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新首席经济顾问啥来头?又一个跨界人
2018-03-16 06:4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总统和其他朋友告诉我,‘这就是你要的工作’。我回答,‘是的,先生,它确实是’。”14日晚,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评论员拉里·库德洛在直播访谈中说。

  他说的“工作”是接替加里·科恩,充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14日早些时候确认,特朗普将提名库德洛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库德洛现年70岁,在CNBC工作近20年,先前供职于罗纳德·里根政府、华尔街投资银行,是特朗普看中的又一个有政、经、媒体多重背景的“跨界人”。

  【准备“大干一场”】

  库德洛在访谈中动情地感谢CNBC“在突然失败后给了我机会”。

  上世纪90年代初,库德洛因酗酒和吸毒接受强制治疗。在那之前,他做过里根政府第一届任期时的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助理局长,后任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公司首席经济师。

  强制戒瘾后,库德洛入行政经分析界,为美国著名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撰稿并成为CNBC多档节目的主播或评论员。借此平台,库德洛解释、辩护、有时也批评特朗普的经济政策。

  美联社报道,库德洛常年以细条纹西装形象示人。他的同事和朋友们说,库德洛的两点关键特质最为特朗普看重:直言不讳的辩才,坚决忠诚。

  曾与库德洛同时供职于里根政府的经济学家阿瑟·拉弗说,库德洛兼具理性和感性,“恰恰是特朗普需要的”。

  库德洛26年来一直在同一家裁缝店定制西装。店主莱昂纳德·罗格斯代尔说,最早给库德洛做的几套衣服他现在还穿。

  库德洛14日说,与特朗普“最近几天有过长时间对话”,已做好“大干一场”的准备。他将于15日前往华盛顿与特朗普会面。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说,已着手准备“有序过渡”,将通知大家库德洛何时正式就职。

  【“供给学派”信徒】

  库德洛没有经济学专业教育背景。他曾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经济学与政策专业,但未获得硕士学位。

  库德洛的经济理念多来自里根时期保守派人士的“供给学派”学说,如通过减税来刺激经济增长。这同样是特朗普政府税制改革的核心理念。

  2016年,库德洛在一本联合著作中写道,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和里根的减税政策都曾推动经济增长。当有人指认特朗普的税改会推高财政赤字风险时,库德洛发声辩护,称里根时期的赤字和军费更高,加速了经济增长。

  法新社报道,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库德洛充任特朗普团队的非正式顾问,尤其支持翻新美国基础设施和税改计划。

  美联社说,库德洛有时会过度乐观。2007年12月,他在《国家评论》专栏撰文称,前总统乔治·W·布什“正开启黄金新时代”。“没什么衰退,这不会发生。”然而后来经济学家判断,金融危机恰恰爆发于文章发表当月。库德洛曾供职的贝尔斯登银行也在那场危机中严重亏损、濒临破产而被收购。

  自由派智库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贾里德·伯恩斯坦说,他从未说服库德洛认同“减税无法保证经济如期增长”。但库德洛了解贸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业、通胀和金融市场。“而且,至少在这些问题上,他愿意倾听。”

  【总统“忠诚雇员”】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1993年设立,可就经济政策走向、美联储成员人选等广泛议题向总统建言献策。法新社报道,特朗普上任之初,库德洛曾是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人选之一,但特朗普最终选择了来自华尔街的科恩。

  经济学家、库德洛多年好友拉弗相信,库德洛将向特朗普提供“不加掩饰”的建议,如果“他无法说服总统,他将是一名忠诚雇员,即便(总统的)决定与他相悖”。

  独立投资联盟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说,与特朗普政府考虑的其他人选相比,库德洛“总体上更支持自由贸易”。

  14日晚的访谈中,库德洛支持特朗普选择豁免部分国家的钢铝产品关税,强调强美元对美国经济健康有利。他同时批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欧盟贸易政策,口径与特朗普一致。库德洛拒绝谈论将向特朗普提供何种贸易建议,只称赞特朗普“是非常棒的谈判专家”。

  路透社报道,提名库德洛说明特朗普想让与他想法相似的人做顾问,以便在国会中期选举年更好地兑现竞选承诺。库德洛在电视业浸淫多年,或许有助于说服美国民众接受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内阁换血未完待续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将刚从非洲访问回国的国务卿蒂勒森解职,并提名中情局局长蓬佩奥为新任国务卿,成为全球舆论焦点。不过据多家美媒报道,进入执政第二年的特朗普对多位部长和白宫高层心存不满,蒂勒森走人只是前奏,内阁换血势在必行。
    2018-03-15 09:32:25
  • 特朗普将提名新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美国白宫14日确认,总统特朗普将提名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评论员劳伦斯·库德洛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接替不久前辞职的加里·科恩,成为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
    2018-03-15 09:26:43
  • 德媒称蒂勒森被炒凸显白宫混乱:特朗普想解雇更多人
    德媒称,被视为华盛顿“理智声音”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走了。但不只是蒂勒森必须辞职,特朗普的核心团队几乎换了一半人。
    2018-03-15 07:5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30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