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赛马拉公路见证中国情
2018-03-17 14:1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马赛马拉公路见证中国情

  新华社记者闫亮

  前不久,因遭遇大雨冲击,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至世界著名野生动物保护区马赛马拉的公路出现大面积塌方。中国一家企业驻当地项目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抢修好公路,解了燃眉之急,让肯尼亚民众感动万分。

  无独有偶,东非交通大动脉--肯尼亚A109公路一桥梁日前因暴雨有垮塌迹象,造成交通完全中断,大量车辆滞留,又是一家中国企业临危出动,加班加点进行抢险加固,很快就抢通了道路。

  回望过往,关键时刻见证中国情的事例数不胜数。人们记得,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上千万民众遭受饥饿威胁,中国在第一时间送去救命粮;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国率先行动,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派出传染病专家和医务人员,援非抗疫。

  讲信义,重感情。多年来,中国在非洲国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及时伸出援手,帮非洲民众渡过难关。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言:“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和好伙伴,我们始终把非洲国家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不管世界怎么变化,也不管别人说什么,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牢不可破,中国对非真实亲诚的理念也绝不会改变。中非合作,不仅让非洲国家和民众实实在在受益,也让中非关系成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中方提出在3年内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涉及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减贫惠民、公共卫生等十个方面。目前,该计划“绝大部分项目已经提前完成,而且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给非洲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亚吉铁路到蒙内铁路,从公路、铁路再到机场、港口,中国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为解决当地经济发展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真实亲诚理念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帮助非洲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人民,不断夯实中非合作互利共赢的底色,在新时代续写深厚的传统友谊。

  作为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领导人届时将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中非携手,情真意切;中非合作,前景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5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