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污染吸附材料比活性炭更高效
2018-03-21 15:2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 周舟)一个意大利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低成本材料,可比活性炭更有效地清除废水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而且制备过程也更环保。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在线开放期刊《化学前沿》上。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埃尔扎·波恩特姆皮团队介绍,这种“绿色”吸附剂的合成原材料包括海藻酸钠和硅粉,前者可以从海藻中大量提取,后者是硅合金生产过程中大量产生的副产品。合成过程简单,可大规模生产。

  研究人员利用污染物“亚甲蓝染料”进行污水测验。结果显示,这种新材料可吸附并去除高浓度染料,有效率达94%;它还可吸附柴油尾气中的颗粒物。

  研究人员说,与活性炭相比,这种新材料生产耗能更少,对环境更友好。目前,活性炭广泛用于降低大气和废水污染,但价格较为昂贵。

  新材料用途广泛,可用于涂层,可喷抹,也可用于3D打印材料,有望设计为净水器或覆盖建筑物外立面以去除空气中的颗粒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