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新政府为欧盟改革发起“外交攻势”
2018-03-22 14: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3月21日电  综述:德国新政府为欧盟改革发起“外交攻势”

  新华社记者任珂 郑扬

  欧盟峰会定于2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议程包括经济和贸易事务、欧元区深化改革以及英国“脱欧”等。在此之前,德国新政府外交动作频频,总理默克尔近日访问法国和波兰,在多个场合阐述欧洲政策,抓紧时间与各方商讨等待已久的欧盟改革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在德国新政府组成后,沉默已久的欧盟“德法轴心”开始重新启动,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以及欧盟与成员国之间在主权让渡方面的矛盾,让这个地区性组织的前路难言平坦。

  默克尔16日前往巴黎,这是她第四个任期的首次出访。她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时着重讨论了欧盟的改革计划,并表示希望双方尽快在一些领域取得进展,为此德法两国将更加紧密地合作。

  默克尔19日访问华沙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会面,紧接着在柏林会见了来访的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欧盟事务均是两次会见讨论的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9月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束几天后,马克龙公布了欧盟改革的宏伟计划,原打算德国能尽快呼应,没想到被德国组阁问题耽搁了半年之久。一些专家认为,德国新政府近期一系列“外交攻势”就是为了加快推动欧盟改革,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格局。

  欧洲一直是国际体系中的重要一极,但近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欧洲相对衰落。俄罗斯与西方对立之势愈发明显,再加上美国对欧洲在防务和贸易等政策上横加指责,也让欧洲日益感到自强自立的重要性。

  德国新政府由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两党达成的组阁协议可看做本届政府的执政纲领,其第一部分就是关于欧洲政策,标题为“欧洲的新起点”。

  协议说,面对国际局势的变化,欧洲必须把命运更多掌握在自己手中。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以德法合作为基础。文件20多次提到法国,认为只有德法全力合作,欧盟的革新才会实现。

  德法合作曾是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但这台“引擎”在2005年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熄火”。此后十多年里,德国一直单挑大梁,而法国因为自身问题不断而无暇他顾,直到马克龙这位强势总统出现。

  马克龙16日在与默克尔共同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多年来德国一直在等待法国的改革,而欧洲多年来也一直在等待法德合作向前推进。在欧洲历史的关键时期,都有法德合作为历史前进提供动力,“如今我们已经准备好进入一个新阶段”。

  德法两国对更紧密的合作和推动欧盟前进充满信心,一些项目正在落实,德国也明确表示将为欧盟预算做出更多贡献。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员克莱尔·德梅斯梅告诉新华社记者,“德法轴心”的重启,旨在使欧盟发出更统一的声音,并作为一个整体跟美国和俄罗斯等国进行对话。

  然而,如何在建立超国家组织和维护国家主权之间找到平衡,将是德法长期面临的难题。

  例如,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反对欧盟制定的难民接收人数分配方案,而希腊等南欧国家反对欧盟的财政紧缩政策。荷兰首相吕特日前访问柏林时也提出,不能忘记成员国主权国家的性质。

  德梅斯梅认为,德法两国在欧盟政策上的优先选项也不一样。德国认为欧盟离心力是最大的挑战,因此首先要维护团结。而法国更倾向于继续推进一体化和维护欧盟内外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7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