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约翰·博尔顿:“战争鹰派”强势回归
2018-03-23 18:0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2016年12月2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约翰·博尔顿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天下人物)约翰·博尔顿:“战争鹰派”强势回归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将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任命从4月9日起生效。

  博尔顿被美国媒体称为“战争鹰派”,他的上任将强化特朗普内阁的“鹰派”色彩。

  “这就是我想要的人”

  博尔顿在获得任命后表态说:“美国当前正面临纷繁复杂的事务与挑战,我非常期待与特朗普总统及其领导团队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国家对内更安全,对外更强大。”

  博尔顿外表文质彬彬,但内心强硬。他曾就职于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三任政府,是美国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以对外政策立场强硬著称。

  博尔顿不担任公职后经常参加新保守主义论坛并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他曾撰文批判奥巴马政府在外交上“没有骨气”,并对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恢复与古巴外交关系等做法持绝对否定态度。

  2015年,博尔顿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鼓吹对伊朗动武并轰炸其核设施,以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他还多次呼吁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被美国媒体称为“战争鹰派”。

  分析人士认为,博尔顿标榜的“美国利益至上”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不谋而合,二人在伊核、朝核等问题上的立场非常相似。此外,博尔顿主张的“以实力求和平”被特朗普多次重申,深得认可。

  特朗普当选后,曾多次邀请博尔顿到白宫向其征询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的意见。赋闲多年的博尔顿近日公开在电视节目中说,自己以往在外交问题上的表态都不算数,“一切以总统的声音为准”。

  美国媒体称,博尔顿多次公开表示无条件支持特朗普的外交和国安理念,他的忠心让特朗普下定决心:“这就是我想要的人。”

  “美国送到联合国的最富争议的大使”

  博尔顿出生于1948年,曾就读于耶鲁大学并获法学博士学位。越战期间他曾想方设法躲避被征入伍,对此他辩解说,当时知道战争败局已定,自己“不想死在东南亚的稻田里”。

  在里根和老布什政府时期,他在国务院、司法部、美国国际开发署等处担任过多个高级职位。在小布什政府期间,他曾担任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进入外交界后,博尔顿不断有惊人之语。他曾指责伊朗在浓缩铀污染问题上撒谎,被伊朗外交部批评为“粗鲁”“不懂外交礼节”。连对赏识提拔他的小布什,他也照样在离任后出书批评其外交政策转向软弱。

  在《经济学人》杂志看来,博尔顿是“美国送到联合国的最富争议的大使”。他对联合国颇为不屑:“从来就没有联合国,只有世界上真正的大国——那就是美国——领导的国际社会。”

  在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博尔顿因立场强硬多次引发外交风波,甚至公开威胁不缴纳联合国会费,以免会费被人“贪污”,令美国和联合国关系紧张。

  记者手记:特朗普为求“合拍”换助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58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