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日本企业如何解决职工子女入托难
2018-03-23 14:3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3月23日电(记者马曹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走进职场,全职妈妈减少,但社会上各类育儿设施的容纳能力却并没有增强,日本社会入托难问题逐渐显现。许多日本儿童只能在家等待幼儿园空位,被称作“待机儿童”。为解决这一问题,不少日本企业在公司内部设立了幼儿园,帮助子女入托,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近日,记者探访了丰田公司的一处幼儿园,看日本企业如何解决员工子女入托难题。

  该幼儿园位于丰田汽车总公司所在地爱知县丰田市平和町,面积超过3000平米,可以容纳320名婴幼儿。产后8周至进入小学就读前的婴幼儿都可以在这里入托。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餐食、住宿、接送等服务。幼儿园内设有幼儿教室、运动场、游泳池、食堂、宿舍、游戏室等设施。为保护儿童安全,幼儿园还安装了玄关自动上锁门、无死角摄像头等设备。该机构还与不远处的丰田纪念医院合作在幼儿园内部设立了医疗保育室,可以对生病的儿童进行及时专业的护理。

 

  孩子们在幼儿园快乐玩耍。新华网发

  幼儿园在建设中注意环保,主要采用的是当地三重宫川山中的木材。采用太阳能发电,基本做到电力的自给自足。幼儿园中还栽种了不少花草,打造微生态环境。

  丰田公司人才开发部人事科长东崇德介绍说,这类幼儿园公司内部已经设立了三所,分别在2003、2004和2006年设立,三所幼儿园大概可以容纳140名儿童入托。但近年来,子女入托的需求不断扩大,现有的育儿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员工需求,所以兴建了这所新的规模更大的幼儿园。

  在运营管理上,丰田公司将其委托给日本知名育儿机构贝亲,由专业团队负责运行。幼儿园教师和婴幼儿保育师都经验丰富,持证上岗。丰田公司介绍说,公司内的幼儿园与社会上的其他幼儿园采取统一标准,绝不会因为是公司内部幼儿园而降低标准。公司人事部门会采取抽查的方式监督贝亲的工作状况,还会与贝亲的工作团队定期举行会议,协商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双方共同努力让宝宝健康成长。

 

  幼儿园教师在陪孩子玩耍。新华网发

  丰田公司介绍说,丰田工厂一线工人早班时间是早上6:30至下午3:00,夜班时间是下午4:00至第二天凌晨00:30。而社会上幼儿园保育院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早上7:30至下午6:30,无论白班工人还是夜班工人都没有办法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上学,不少员工为了接送孩子上学而不得不辞去工作或者延缓复工时间。

  为适应员工需求,丰田内部的幼儿园招生向一线工人倾斜,可以在早班开始之前接收儿童上学,还为夜班工人提供晚上照顾孩子的服务,免去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对不方便接送孩子的职工,提供校车接送服务。一线工人轮休时间与双休日和法定假日并不同步,因此幼儿园还提供休息日照顾儿童的服务。此外,职工子女可以办理随时入托,不用像社会上的幼儿园一样排队等待统一的入托时间。

  幼儿园标识,标识内容为丰田儿童关爱“嘟嘟森林”。新华网发

  与丰田类似,瑞穗金融集团、本田、味之素等日本企业也在公司内部设立了幼儿园,帮助员工解决子女入托难题。在这一制度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员工在生育之后更快地返回工作岗位,不需要因为子女入托难而放弃工作。

  丰田公司专务董事上田达郎指出,设立公司内部幼儿园可以让员工更加放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孩子们也可以获得更好的照顾。这是优化职场环境,塑造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一环,也是减轻员工负担的重要举措。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