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百城控枪大游行撼动美国 学生发出呐喊“为了我们的生命”
2018-03-26 07:39:1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越战之后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24日在全国近400个城市爆发,仅首都华盛顿一地据称就有50万人参加,全球共计约80万参加。这场大游行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多数是青年学生,他们声称将“不惜一切代价”让政客们最终阻止枪支暴力,实行更加严格的枪支管制。街头涌动的庞大示威人群、台上情绪激动的演讲者、随处可见触动人心的标语……美国国内的社会纷争超越特朗普惹下的所有外交麻烦,牢牢占据着当天美国媒体的头条。很多人希望这次大游行能带动一场伟大的变革,让久拖不决的控枪问题出现转折,但同样有不少分析表示悲观。《今日美国》报评论说,每次大规模枪击案后都会引发社会激烈的辩论,但其后是控枪努力可耻的失败。

  3月24日,来自全美各地的学生齐聚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主题为“为了我们的生命”的大游行,要求政府采取更加严格的控枪措施,保护校园安全。不仅仅是在华盛顿,这天,从纽约到波士顿,再到上月发生校园枪击案的佛罗里达州南部城市帕克兰,游行在全美390个城市同时举行。美国之外的不少城市也发生类似的抗议活动。青年学生纷纷走上街头,响亮地发出他们的声音:“面对枪支暴力我们不再沉默,政客们必须在控枪问题上有所作为。”

  这场大游行是由上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帕克兰市校园枪击案的幸存者发起。

  24日一大早,《环球时报》记者来到华盛顿市联接白宫和国会大厦的宾夕法尼亚大街,看到那里已经挤满从各地赶来的学生。他们高举标语“保护孩子,而不是保护枪支”“从全国步枪协会拿钱,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死亡”“不能再有枪支受害者”“国会不需要枪支,需要勇气”……示威组织方声称约有50万人参加了在华盛顿的集会和游行。

  与此前反枪支暴力游行不同的是,24日的示威人群中多数是中小学生。来自佛罗里达州伦纳德高中的菲丽丝,与同校5名学生一起赶到华盛顿参加游行,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校园枪击事件不可接受,年轻的生命在这类暴力事件中消逝,让人悲痛,政府必须加强枪支管控。”

  一些中老年人也自发地赶到华盛顿参加游行。来自佛罗里达州坦帕的玛格丽特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学生应该在快乐的气氛中学习,而不应该在恐惧的环境下上课。允许在校园携带枪支是荒谬的,必须保护好我们的孩子,华盛顿的决策者们应该采取行动。”

  游行主会场设在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人们接连上台发表对控枪的看法。其中最感人的一幕来自于帕克兰校园枪击案幸存者上台发表的演讲。“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游行,我们不再沉默,我们要战斗,我们知道我们想要什么,我们不会继续无谓地等待。”

  18岁的艾玛·冈萨雷兹是佛罗里达州帕克兰中学枪击案的幸存者,她一一喊出17名遇难者的名字,说:“枪手只用6分钟20秒就用AR-15攻击性步枪夺去了17个学生和教工的生命。悲剧不能再上演了!”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