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加经委会说2017年拉美国家财政整顿初见成效
2018-03-27 18:4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26日电(记者王沛 党琦)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26日发布报告说,2017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财政整顿初见成效。

  拉加经委会在《2018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财政概览》报告中说,2017年,一些拉美国家财政状况显著改善,反映了拉美地区的财政整顿进程。其中,南美国家平均原始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从2016年的1.9%降至1.5%;加勒比地区国家继续保持财政盈余,平均财政盈余占GDP比重稳定在1.0%。

  报告说,2017年南美国家公共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该地区经济活动增加以及2016年新税收措施的影响。另外,化石燃料和矿产等自然资源收入稳定也推动了公共收入增长。

  但报告同时指出,拉美地区公共债务规模继续扩大。2017年整个拉美地区公共债务总额占GDP比重达38.4%,比2016年上升0.7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拉美国家在税收方面仍有较大缺陷,税收体系再分配能力薄弱。同时,大多数拉美国家逃税现象严重。报告统计,2015年拉美国家所得税和增值税逃税总额高达3400亿美元。

  拉加经委会是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第30届拉美地区财政政策研讨会上发布的这一报告。会议指出,财政政策是推动更公平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也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呼吁拉美各国加强财政政策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