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造成“多输”局面——访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
2018-03-30 18:4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30日电 专访: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造成“多输”局面——访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

  新华社记者 李骥志

  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新近挑起的贸易争端在国际上开了不良先例,势必造成“多输”局面。

  他援引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发布的一项季度调查结果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将带来负面影响。

  代表全球多个领域主要公共和私营企业的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最新调查显示,该委员会27.3%的成员认为美国贸易政策是本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比去年第四季度的调查结果翻了一番。三分之二的企业首席财务官表示,美国加征关税对本企业将产生负面影响,86.9%的受访者认为将对美国和中国经济均产生负面影响。

  费指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贸易战,可能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产生通货膨胀压力。一个关键性风险是,实体经济的问题会引发股价波动,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损。

  谈到美国政府将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话题,费说,美国应认识到近年来中国对美投资所带来的繁荣和增长。而且,中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规范海外投资。

  他说,开放的贸易政策对美中两国都有利,有助于做大贸易蛋糕。美国应该承认,中国的经济成就是中国人多年来用辛苦工作换来的成果。特朗普政府不该挑起贸易争端,而应专注于内部改革,比如改善基础教育、确保财政平衡等。

  此外,他也认为,美国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无异于玩火,这将导致其他国家也采取类似的手法,从而对全球经济造成危害。解决贸易争端的最佳方式是展开对话,而不是打贸易战。一旦加征新关税,特朗普政府将对其承诺要帮助的所有人,包括普通美国人,造成伤害。

  费指出,今天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很高,中美之间贸易争端不仅会影响美国和中国,还会影响其他很多国家。美国一旦挑起贸易战,将重创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1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