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非合作互利共赢 抹黑论调不攻自破--专访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
2018-03-31 11:1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潘洁王卓伦)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3月30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纳双边关系的提升向外界发出有力证明,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任何无端指责中国在非投资或抹黑中非合作的论调只会不攻自破。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于3月28日至4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为双边关系的提升感到骄傲。”根哥布说,中国一直是纳米比亚的“全天候”朋友,双边关系的提升将推动合作进入新阶段,也让那些企图抹黑中非合作的人被“打脸”。

  “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任何非洲国家,也从来没有把非洲人民看作二等公民。”根哥布认为,西方一些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论调是不实的,双方合作的硕果就是最好例证。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办。中方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根哥布说,在中方的帮助下,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博兹瓦纳、赞比亚等不少非洲陆锁国有了出海口,有力推动了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

  “当你踏上非洲这片土地,就会看到很多中国公司的投资项目,他们帮助非洲国家修建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根哥布说,“中国在非洲建工业园,开展技术转让,为当地创造就业,增加当地产品附加值,有什么理由不欢迎这样的国家?”

  根哥布还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不附加任何条件,依据的是非洲国家自身需求。双方合作是平等的,没有任何依附关系。“非洲国家已经独立了,可以自主选择理想的合作伙伴,选择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合作。”

  “尽管纳米比亚只是一个小国,但中国领导人总是说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我们彼此相互尊重,我们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根哥布说,纳方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人力资源培训,推动本国科技创新。

  对于今年9月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根哥布表示,期待各方进一步就中非合作、世界经济、国际热点问题等交换意见,增进理解,让非洲也能搭上经济增长的快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1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