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宪法保障——访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
2018-04-03 17:0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日电  专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宪法保障——访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修改宪法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有助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卡瓦略每年都密切关注中国两会的召开。修改宪法是今年中国两会中最重要的议程之一,卡瓦略格外关注。

  卡瓦略表示,宪法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法,随着国家的发展进程而作出调整非常必要,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是这么做的。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修改宪法符合当下中国的国情。

  卡瓦略认为,修改后的宪法,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一个稳定又强有力的政党的领导,对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而言十分重要。同时,修宪保证了中国的政策连续性,这将有助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对世界将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宪法修正案,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对此,卡瓦略认为,这显示了中国进一步打击腐败的决心。他表示相信,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对将宪法宣誓制度写入宪法,卡瓦略认为,这是中国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举措。公职人员在就职时对宪法进行宣誓,有助于维护宪法权威,它完善了中国的法治文化,也是中国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积极措施。

  对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长期跟踪中国发展的卡瓦略深有感触。

  他表示,40年前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为“世界进入中国”提供了条件,中国很快成为最大的世界工厂和产品出口国。但4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很多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国,世界开始依赖中国的投资和进口。这种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中国自身的飞速发展和具有创新性和开放性的对外政策。中国倡导各国间的互联互通、共赢发展,为中国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中国继续推进全球化,更是获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

  他高度赞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伟计划,其有效实施将为整个世界经济带来真正变革”。

  卡瓦略还注意到,中国把环境保护的政治承诺写进了宪法,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同时也表明了中国政府正在以实际行动贯彻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所达成的原则。

  卡瓦略说,生态文明建设惠及全国民众,这是中国政府在国家治理能力建设上的一大提升。在国际上,中国也正在成为引领绿色发展的大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季长安飞纸鸢
春季长安飞纸鸢
墨脱春光美
墨脱春光美
塞外桃花浴春雪
塞外桃花浴春雪
茶园春波满山来
茶园春波满山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