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要在北方四岛建发电站 日本表“遗憾”
2018-04-05 06: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4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日本政府已就美国企业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中的色丹岛建设发电站一事向美俄两国抗议。

  河野说:“第三国企业在北方四岛从事经济活动违背我国立场,(已向两国)表示非常遗憾。”他同时提及解决四岛主权归属问题、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的重要性,强调“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第三国在四岛开展经济活动)这种问题”。

  日本和俄罗斯就北方四岛,即国后、择捉、色丹、齿舞四岛主权归属有争议。俄罗斯实际控制四岛,划归萨哈林州。

  共同社报道,萨哈林州州长奥列格·科热米亚科3月中旬宣布,与美国工程机械和采矿设备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合作,在色丹岛新建一座柴油发电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5月访问俄罗斯,会见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推动日俄在争议领土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取得进展。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推动领土问题解决。(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尔金山
春到阿尔金山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