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玩火必后悔" 俄就"中毒"事件斥英编虚假故事
2018-04-07 07:1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就俄前情报官员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指认英国政府编造“虚假故事”,“在玩火”。

  此前一天,“中毒”的女儿尤利娅·斯克里帕尔首次公开发声,说自己正在恢复,“体力日增”。

  【“玩火必后悔”】

  俄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英国认定这对父女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指认俄罗斯策划了“毒剂袭击”。俄罗斯否认英方指认。

  英国警方3月下旬判断,有人把毒剂放在了斯克里帕尔住处门口,致父女中毒。

  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5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中毒”事件。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作超过30分钟的发言,就英方说法提出诸多质疑,包括为何一名救助斯克里帕尔父女的警察当场“中毒”,而这对父女出门4小时后才昏迷。

  涅边贾说,“诺维乔克”毒剂“版权不归俄罗斯”,在不少国家被研制。他质问英方,俄方为何要用“危险并且高度公开”的方式行凶。

  涅边贾说,英方指责没有事实根据。“它是某种荒诞剧,你们不能编个好点的假故事吗?……我们已告知英方同事,你们在玩火,将会后悔。”

  他说,英方及其盟友发动“精心策划的活动”,以败坏俄罗斯的名声;“很有可能”某些国家的情报机构参与策划了“中毒”事件。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卡伦·皮尔斯回应,英方行动“经得起任何审视”;俄方提出的与英方合作调查“中毒”事件好比“纵火犯调查自己(制造)的火灾”。“我们没有什么要隐瞒……但我确实担心俄方可能有害怕的事。”

  皮尔斯说,英方收到俄罗斯使馆提出的探望尤利娅的要求,已转达尤利娅,等待她的回复。

  英国上月以“中毒”事件为由,驱逐23名俄方外交官。美国等20多个国家“跟风”驱逐俄外交官。共计超过150名俄外交官遭驱逐。俄罗斯以对等人数驱逐20多国外交官。

  【尤利娅发声】

  斯克里帕尔和尤利娅仍在索尔兹伯里的医院接受治疗,尤利娅已恢复清醒。

  英国警方4日发布尤利娅的声明。尤利娅说,她一周前清醒,现在“体力日增”。

  “我要为我的(身体)恢复感谢许多人,尤其是在我和父亲昏迷后提供帮助的索尔兹伯里人。我确信大家对整件事感到有些迷惑。我希望大家能在我康复期间尊重我和家人的隐私。”

  同一天,俄罗斯一台电视节目播放一段尤利娅的堂姊妹维多利亚提供的她与尤利娅的电话录音。录音中,维多利亚说:“如果明天能获得(英国)签证,我下周一就去看你。”尤利娅则回答:“没有人会给你签证……现在情况就是这样,我们晚点再解决这个问题。”尤利娅还说,她和父亲“一切都好”,包括健康状况;父亲“正在休息、睡觉”。

  节目主持人说,他们不能确认这段录音的真实性。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4日告诉媒体记者,维多利亚已等待英方给予签证接近两天;俄方希望英方尽快发放签证,并且安排她去医院探望,“因为眼下没有人被允许去(医院)”。“这是(关乎)人道主义的情况。”

  雅科文科说,维多利亚的探望与俄使馆的领事探望不相互替代。俄使馆要了解斯克里帕尔父女健康状况,与他们交谈,以配合俄罗斯官方机构对“中毒”事件的调查。(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商务部:中美双方未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
商务部:中美双方未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
清明时节春耕忙
清明时节春耕忙
木渎古镇游人多
木渎古镇游人多
清明踏青赏春光
清明踏青赏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4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