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卡塔尔元首访美图突围困局 特朗普赞其反恐有力
2018-04-12 06:4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10日西装革履,在白宫会晤唐纳德·特朗普,获这名美国总统赞赏“反恐有力”。

  背负海湾邻国“支恐”指认,卡塔尔近期加紧战略突围,希望破解“断交危机”引发的僵局。一些分析师说,塔米姆紧跟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之后访问美国,似乎唯恐落于人后,有意与美国拉近距离,获得更多地区回旋筹码。

  【示好美国 成果难料】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公开称赞卡塔尔努力切断恐怖分子“财源”,告诉塔米姆:“你现在已经成为一名非常重要的倡导者,我们欣赏。”

  不到一年前,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指认卡塔尔“资恐”,“站队”沙特等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如今表扬卡塔尔,可谓180度转变。

  塔米姆说:“总统先生,我希望非常明确地说,我们不会容忍任何人支持或资助恐怖主义。我们已经与美利坚合众国在(中东)地区合作阻止对恐怖主义的资助。”

  双方同意继续以美国驻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为支点推进反恐合作。

  塔米姆说,两国军事合作非常紧密。特朗普说:“坐在我右边的这位绅士从美国采购了许多装备,许多飞机和导弹,许多不一样的东西。”

  前一天,塔米姆在五角大楼会晤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商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安全事务,敲定合同金额3亿美元的军售大单。美方强调要缓和海湾国家之间的分歧,希望看到中东盟友同心协力。

  一些分析师说,塔米姆这次访美强调与美方的亲密关系,就美国在中东的核心利益表示顺从和附和。卡塔尔小心翼翼奉行“低头换支持”策略,能否从精明且态度容易反复的特朗普手中换得实利,仍是未知数。

  【龃龉不断 寻求解困】

  自去年6月遭遇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集体断交”和禁运封锁以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备受孤立,航空、旅游、金融业承受重创。科威特、美国、土耳其等国曾作斡旋努力,无果而终。这场危机有走向长期化的趋势。

  在既防备又试探的心理下,卡塔尔曾尝试言和。塔米姆今年2月提议中东国家学习欧洲联盟,摒弃分歧,签订地区安全公约,把地区从战乱边缘拉回。沙特反应冷淡,称“没有兴趣”。

  卡塔尔与阿联酋同样摩擦不断。今年1月,阿联酋指认卡塔尔战机在巴林领空拦截阿联酋客机,卡方否认。两个多月后,卡塔尔向联合国指认阿联酋军机闯入卡塔尔领空。本月8日,卡塔尔中央银行指认阿联酋对卡塔尔政府发动“金融战争”,要求美国金融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沙特媒体报道,沙特政府正考虑在靠近卡塔尔的边境修建一条运河,从而进一步孤立卡塔尔。沙特官方没有证实这一报道。

  为了“突围”,卡塔尔打出一套政治经济手段并用的组合拳,不惜重新构建自身的战略格局和经贸网络,以增强经济独立性,摆脱对沙特等海湾邻国的依赖;同时,加快军购步伐,在军事上与西方国家拉近距离,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签订军购合同,金额合计上百亿美元。

  分析师说,沙特王储、卡塔尔埃米尔先后访美,为己方造势,就化解双方实质性分歧仍无进展。作为两国参加的地区组织,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内部无法就相关分歧达成共识,更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如何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如何对待地区周边国家等议题,海湾国家越来越强调各自利益诉求。

  【美国骑墙 进退两难】

  卡塔尔断交危机爆发后,地区国家“期待”美国发挥作用,帮助化解僵局。时至今日,美国似乎有意无意地拖延时间,并未达到各方预期。

  美国起初力挺沙特,指认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随着危机持续,态度有所软化,今年1月与卡塔尔举行首轮战略对话,进而称赞卡塔尔采取妥善举措回应美方关切。

  分析师说,美方态度多变,折射美国惯用的“拉一派打一派”策略。美国过去曾多次制造地区矛盾,分化中东国家,试图充当地区事务仲裁者以凸显自身影响力,攫取更多利益。

  一些分析师说,美国过去十几年来在中东利用制造乱局、威逼利诱、渲染假想敌三大手段大举介入地区事务的做派使得美国在中东越来越不受欢迎。多个亲美国家面临军事开支居高不下、反美情绪愈演愈烈的窘境,美国在中东正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王雅晨)(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开在四月
花开在四月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8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