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赞赏联合国为维护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
2018-04-20 14:0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4月19日电(记者马建国)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9日说,中方赞赏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相信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将在国家建设与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吴海涛在安理会就联利团工作举行的公开会上说,近年来,利比里亚安全局势稳定,经济恢复发展。中方对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结束任期表示祝贺。

  吴海涛说,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中方一贯主张,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驻在国实际情况和形势发展及时调整规模,直至最后撤出。同时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并与地区国家、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联利团工作的成功经验值得研究和借鉴。

  吴海涛呼吁在联利团撤出后,国际社会及利比里亚的多、双边合作伙伴继续同利比里亚加强合作,为利比里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帮助。

  吴海涛说,中国积极参与联利团行动,2017年,联合国授予中国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全体队员“和平勋章”。今年2月,中国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被利比里亚总统维阿授予“利比里亚国家奖”。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非洲大陆的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上世纪80年代末,利比里亚爆发内战。持续多年的战乱造成20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9月,联合国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监督和平协议的执行。随着利比里亚内战结束并开启重建进程,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12月23日通过决议,将联利团任期延长至2018年3月30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1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