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裹挟着浓烟和枪声的加沙边境流血冲突
2018-04-24 10:5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耶路撒冷4月24日电(记者陈文仙 杜震)加沙地带是一座“孤岛”,被以色列严密封锁长达11年之久。20日是挣扎在“孤岛”中的巴勒斯坦人开启“大回归游行”的第四个星期五,浓烟、枪声、呐喊再次弥漫在以色列-加沙边境,流血冲突再次悲情上演。

  20日,记者从耶路撒冷驱车2个多小时,到达了以色列南部与加沙地带东北部接壤的边境。那里有以色列国防军专门为媒体记者严格划定的“相对安全”的一个区域,允许大家最大程度地靠近冲突现场。

  这一区域距离发生在边境的冲突现场约一公里,聚集了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记者,还有直播车、摄像机、大镜头相机,这儿每周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些熟悉的记者面孔。在采访区域,本来有一个小小的土山坡,平时记者都会扎堆在那个视野较好的山头拍摄和直播,但是20日以色列士兵却严禁记者爬上去。听在场的外国同行说,这是出于保护记者人身安全的考虑,由于在13日的冲突中,一名巴勒斯坦记者被以军士兵开枪打死,所以在以色列加沙边境采访的记者不能过多“暴露”。当天,很多记者都是隐藏在一排排的橄榄树中的,但是大家手中的摄像机和相机时刻对准着不远处的冲突现场。

  4月20日的以色列-加沙边境冲突现场。新华网发

  在加沙地带境内,人群挥舞着巴勒斯坦国旗,冲过催泪瓦斯密织的烟障,钻出废旧轮胎燃烧的滚滚黑云,冲向用铁丝网建成的边境防护栏。

  砰!砰!砰!清脆的枪声穿透浓烟,那是以色列军方的狙击手朝靠近防护栏的巴勒斯坦人开枪射击的声音。虽然隔着将近一公里,但这种枪声听起来让人“打颤”。枪声过后,又像退潮一样,抗议的巴勒斯坦人又不得不快速地远离防护栏,回到各自出发的起点。

  但是,伴随着枪声,记者清晰地听到了人群的哭喊声,看到一波波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不到几分钟就听到了救护车的尖叫声。有巴勒斯坦人被以军士兵开枪打中了,或许活生生的生命瞬间消失,或许身体不再健全。

  正午的骄阳烤得人大汗淋漓,被大风卷起的黄沙一个劲地往眼睛里钻。虽然记者的眼睛经常被汗水和沙子蹂躏地睁不开,但是这并不妨碍记者用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加沙地带那一头发生的一幕幕。抗议的巴勒斯坦人燃烧轮胎所产生的浓烟,遮住了大片天空,刺鼻的焦味随风飘散。

  4月20月的以色列-加沙边境冲突现场。新华网发

  以军士兵沿着防护栏砌起一条又长又高的掩体,泥土还是新鲜的,他们趴在上面居高临下,全副武装注视着对面巴勒斯坦人的一举一动,掩体下面奔跑着以军的坦克和军车。

  20日当天,在巴勒斯坦人举行抗议之前,以军专门动用飞机在加沙地带上空抛撒传单,警告巴勒斯坦人远离防护栏,否则将会遭到回击。渴望有饭吃、有水喝、有电用、有自由的加沙民众,面对将他们封锁在“孤岛”里的铁丝网,面对近在咫尺的全副武装的以军士兵,他们何曾不知冲向防护栏是何等的危险。然而,在一阵阵的呐喊声中,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冲向防护栏。

  3月30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开启“回归大游行”示威活动。此次“回归大游行”将持续数周,到5月15日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这天将达到高潮。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使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此后,巴勒斯坦方面将5月15日命名为“灾难日”。

  目前,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是当今世界上久拖未决的最棘手问题之一,大约200万人生活在加沙地带,贫困率高达65%,陷入了人道主义危机。今年1月初的时候,记者通过重重严密安检的埃雷兹检查站进入加沙采访,看到了断壁残垣的建筑物,拥挤不堪的难民营,多处枪伤的渔民,还有天真浪漫的儿童。

  就在“大回归游行”开启之前,以军就发出警告说,示威者如打着和平示威的幌子破坏以色列安全和伤害以色列公民,以军方将强硬还击。当抗议的巴勒斯坦人靠近边境试图破坏防护栏,或向以军士兵投掷石块,或将绑着燃烧物的风筝向以色列境内方向放飞的时候,以军采取了催泪瓦斯和真枪实弹的回击。

  4月20日的以色列-加沙边境冲突现场。新华网发

  20日当天,冲突造成了4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一名是年龄仅为15岁的花季少年,另有约730人受伤。据统计,自3月30日以来,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已造成3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巴勒斯坦总统府疾呼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政府施加压力,阻止以色列持续杀害巴勒斯坦人的“罪行”。

  巴以双方的冲突不断,巴以问题久拖不决。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来,双方紧张关系更是进一步升级。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同行除了摄像机、相机等设备外,还自备折叠椅和太阳伞,眼中多少流露出对于现实绝望后的“漠然”。

  最近,记者每个周五都驱车数小时赶到以色列-加沙边境,未来的数个周五,记者的身影还将出现在离冲突现场最近的地方。每次来的时候,记者的心都砰砰直跳,不愿听到枪声,更不愿意看到年轻的生命瞬间消失。

  沿着加沙边境,以色列正在“快马加鞭”地修建着高科技防护墙,绵延60多公里的加沙边境,如今是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明年年底,以色列将在加沙边境修建起地上约8米地下数十米、带有传感器的巨大屏障,届时加沙地带将被牢牢地“圈起来”,愈发成为“孤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庆祝儿童节
土耳其庆祝儿童节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公布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公布
读书日里品书香
读书日里品书香
航天科普小课堂 迎接“中国航天日”
航天科普小课堂 迎接“中国航天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57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