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板门店,和平新起点
2018-04-27 17:3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板门店4月27日电  通讯:板门店,和平新起点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陈瑶

  4月27日,首尔时间9时30分许,板门店。站在军事分界线两侧,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简短的寒暄过后,金正恩迈步跨过军事分界线,成为朝鲜战争之后第一位踏上韩国土地的朝鲜最高领导人。

  这一瞬间自此定格为历史。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一条横贯朝鲜半岛的军事分界线成为难以逾越的界线,见证了半岛60多年的分裂和对峙。

  今天,韩朝领导人在这里聚首,共商朝鲜半岛局势,寻求结束对抗、走向和平的新开端。

  从这里,往南50多公里,是首尔;向北约180公里,是平壤。当天早晨,文在寅和金正恩分别从两地出发,赶赴板门店。在全球媒体的关注下,双方相向而行。

  站在军分线前,文在寅与金正恩把手言欢。金正恩跨过军分线,面对全球媒体的镜头,与文在寅一同留下历史性的瞬间。随后,金正恩与文在寅出人意料地携手往北跨过军分线,在朝韩之间完成了一次短暂却意味深长的“穿梭”。

  这是11年来朝韩领导人再次会面。金正恩感慨地说,这一步竟然“花了那么久”!

  在离军分线不远的“和平之家”,金正恩与文在寅举行会谈,讨论半岛无核化、永久和平机制、韩朝关系等重要话题。朝韩媒体都以“历史性的会晤”来表达南北各界的期待。朝鲜《劳动新闻》称这是“民族史上的大事件”。韩国《韩民族日报》的社论称之为“半岛命运的转折点”。

  为了给会晤营造良好氛围,朝韩同时暂停了边境线上高音喇叭的敌对性宣传,正在进行的韩美联合军演也因此暂停,东道主韩方在板门店活动现场悬挂的标语“和平,新的开始”随处可见。

  在会面中,金正恩与文在寅均表示,双方应坦诚交流,期待达成共识。

  文在寅表示,“全世界的眼睛和耳朵都在关注着板门店,南北国民和海外同胞的期待也很高,我们两人肩上的担子很重。”

  金正恩说:“我来这里,是为了敲下对抗历史的终止符。”

  文在寅回应:“关键是速度。”

  4月的板门店,金达莱盛开,春意正浓。在会谈间隙,文在寅与金正恩特地挑选一棵1953年的松树,种在板门店军分线附近。

  为了体现民族统一的愿望,双方特意给树培上取自韩国汉拿山和朝鲜白头山的泥土。文在寅和金正恩还用取自朝鲜大同江和韩国汉江的江水浇灌。松树旁的石碑上铭刻着“种下和平与繁荣”。

  板门店,再次见证历史,成为半岛和平的新起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5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