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奥斯陆建首家自行车“旅馆” 助力打造“自行车友好型城市” 
2018-04-28 15:0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奥斯陆4月27日电 通讯:奥斯陆建首家自行车“旅馆” 助力打造“自行车友好型城市”

  新华社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

  挪威首都奥斯陆这个只有67万人口的城市,已经建成长达199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长远目标是将这个数字增至530公里。市内首家自行车“旅馆”去年12月开门营业,助力打造“自行车友好型城市”。

  这个在市政网站上被称为“高质量室内自行车停放处”的自行车“旅馆”,是在奥斯陆副市长兰·贝格的努力下建成的。27日,这位“85后”女副市长亲自披挂上阵向记者演示如何使用操作,并介绍了奥斯陆在鼓励人们绿色出行方面的理念和所做的努力。

  在奥斯陆中央火车站的侧广场上,贝格头戴黑色头盔,骑着一辆红色自行车先转了一圈,然后直接进入广场旁边的一个小通道里。

  “这扇玻璃门里面就是自行车‘旅馆’了,要用奥斯陆市政府专门为此开发的APP来开门。登录后点开,你看,门开了!”贝格一边介绍着,一边推着自行车走进去,熟练地把自行车靠在其中一个栏杆上。“旅馆”里外看不到工作人员,完全由用户自助使用,同时紧邻火车站,搭乘火车、地铁和其他交通工具都极为便利。

  “旅馆”里是一个长条形空间,中间是过道,自行车排在两边,一前一后两道门方便来自不同方向的用户进出,墙壁和天花板铺着原木横梁,灯光柔和舒适,还装有24小时监控摄像头。据了解,这里可容纳160辆自行车,还备有打气和简单的修理工具,用户可免费使用。

  贝格介绍说,目前“旅馆”已有108个注册用户,用户只需通过手机APP每月缴纳50克朗(约合40元人民币)就可使用。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旅馆”并不是存放自行车的仓库,一次停放时间不能超过一周。

  今年奥斯陆还将在另外两个交通枢纽处开放两个自行车“旅馆”。“开设自行车‘旅馆’,让自行车使用者更方便、更安全地使用以及停放自行车,这也是我们致力于成为‘自行车友好型城市’的方式之一。”贝格说。

  同时,针对奥斯陆多陡坡的地形,市政府对电动自行车也提供了补贴,鼓励人们骑车出行。贝格更长远的工作计划是在2025年前,将奥斯陆自行车的出行比例提升到日常交通的25%。

  对于是否盈利的问题,贝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政府投入900万克朗(约合720万元人民币)来建造首家自行车“旅馆”,每年预计将花费至少50万克朗(约合40万元人民币)来运营和维护,而每个用户每月仅花50克朗就可以停放自行车,显然不能盈利。

  “但是要综合分析利弊。骑车的人多了,人们锻炼身体的机会多了,身体更健康了,同时空气质量也更好了。这些都是最大的盈利。”贝格说。

  另据了解,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奥斯陆市中心将于2019年成为第一个全面并长期禁止私家车在市中心通行的欧洲首都城市。届时,市中心的道路将让位给骑自行车和步行者,这些区域还将建设更多城市公园,开展更多文化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诸城发现小型兽脚类恐龙“赵氏怪脚龙”
山东诸城发现小型兽脚类恐龙“赵氏怪脚龙”
中欧班列首次抵达维也纳
中欧班列首次抵达维也纳
南非奶酪节开幕
南非奶酪节开幕
台湾:奇特的野柳石光
台湾:奇特的野柳石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5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