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内政大臣引咎辞职 特雷莎·梅又损一将
2018-05-01 07:0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4月29日晚突然宣布辞职,缘由与她和前内政大臣、现任首相特雷莎·梅近来反复致歉的损害加勒比海地区移民权益事件有关。

  【引咎请辞】

  英国首相府4月29日晚说,特雷莎·梅已接受拉德的辞呈,对她的离职决定“感到遗憾”。

  英国《卫报》网站29日下午曝光去年拉德写给特雷莎·梅的一封信。拉德在信中说,她“有意在今后几年内,将强制遣返移民人数提高10%”,这“有难度但是可以实现”。

  然而拉德25日面对议会一个委员会的说法是,政府在强制遣返非法移民方面没有设立目标。她的说法引来质疑,媒体此后援引遭泄露的内政部文件,试图证实内政部对此设有目标。

  拉德29日晚致电特雷莎·梅并提交辞呈。她在辞呈中说,“我认为有必要”辞职,“因为我在无意中误导了”这个议会委员会。拉德说,在议会作证后,她查阅自己办公室接收过的内政部相关文件,才意识到其中确实提到了目标。

  【“疾风危机”】

  英国媒体近期报道,根据英国政府2012年出台的更严苛遣返非法移民规定,因无法提供有关自身合法居留身份的文书,一些“疾风一代”移民无法享受医疗服务;在租住房屋、就业方面遇到困难;甚至被政府人员告知属于非法居留的“黑户”,必须离开英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填补国内劳动力缺口,英国从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殖民地和后来的英联邦国家“征召”移民。运送第一批移民抵英的轮船名为“帝国疾风”号,1948年至1971年之间来到英国的加勒比海地区移民群体,后来就被称为“疾风一代”。英国国家档案馆的数据显示,这批移民的数量接近50万。

  特雷莎·梅和拉德近几周多次向“疾风一代”移民道歉。她们承诺,1973年之前到达英国、来自英联邦地区的移民,都可获得英国公民身份;政府将赔偿权益受到侵害的移民。

  特雷莎·梅26日致信面向加勒比海移民发行的报纸《呼声》。她在信中写道:“让你们失望我深感抱歉……我们必将立即纠正历史错误。”

  【“替罪羊”】

  工党籍伦敦市长萨迪克·汗29日批评执政党保守党:“发生在‘疾风一代’身上的事不是源于政府工作疏漏的错误,而是现任政府营造的敌意氛围导致的后果。”

  工党内政事务发言人戴安娜·阿博特要求特雷莎·梅向议会说明,她对拉德误导议会是否知情、为何没有挡住“疾风危机”的发生,并指责特雷莎·梅才是“危机的始作俑者”,要求她说明自己在政府移民政策制定方面扮演的角色。

  特雷莎·梅2010年至2016年在戴维·卡梅伦政府担任内政大臣。自由民主党内政事务发言人埃德·戴维说,为保护特雷莎·梅,拉德“成了替罪羊”。

  希望减少移民人数,是部分英国人2016年就英国是否脱离欧洲联盟公民投票中选择“脱欧”的原因之一。美联社报道,英国保守党政府希望把每年的净移民人数控制在10万人以下,但一直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拉德是特雷莎·梅损失的又一员得力干将。她现年54岁,是态度鲜明的“留欧”派,曾是保守党内接任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去年12月,特雷莎·梅的副手、政府首席大臣兼内阁办公厅大臣达米安·格林因不雅视频和性骚扰丑闻辞职。(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英国首相强调确保“脱欧”后的国家团结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说,她将努力确保英国“脱欧”后国内的团结,实现英国的强大。
    2018-03-29 19:51:20
  •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2010年5月至2016年7月,特雷莎·梅担任内政大臣,2016年7月就任英国首相。
    2018-01-30 09:08:55
  • 英国首相改组内阁 重臣悉数留任
      新华社伦敦1月8日电(记者梁希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宣布改组内阁,任命新大臣并调整部分大臣职位,其中内政、外交等重要大臣均留任。
    2018-01-09 10:33: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62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