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惠全球
2018-05-01 07:55: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制造业是我国开放最早的领域,也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目前我国制造业已基本开放,下一步扩大开放的方向很明确,就是要实现全面开放。”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时如是说。对此,相关人士指出,中国全面开放制造业,表明了我们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广泛深入发展的鲜明态度。制造业全面开放不仅有利于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夯实中国制造业的基础,同时也将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给世界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

  为外企提供良好回报

  “40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世界制造业生产和出口大国、制造业领域利用外资大国和境外投资大国,逐步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1万亿美元,是1978年的783倍;制造业领域实际利用外资达335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1201亿美元,中外互惠合作的范围、层次和方式不断拓展,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并不断深化。”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近日表示。

  作为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制造业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不断缩减,如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大幅压减了对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在制造业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中,完全对外资开放的已有22个大类、167个中类和585个小类,分别占71%、93.3%和96.1%。

  持续的扩大开放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中国制造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86家,同比增长24.3%。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近年来也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制造业占海外投资比重三分之一以上,覆盖纺织、食品、机械、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为合作双方带来丰厚回报。

  规模扩大的同时,质量也在提升。近年来,外商投资的重点从加工制造逐步拓展到计算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在中国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的跨国公司近2000家。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65.9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7.9%、71.1%和28%。在进入“全球产业20强”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中,徐工、中联重科、三一、柳工等企业几乎都在欧洲建立了研发机构。

  苗圩指出,开放的中国制造业受益于国外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投入,也持续为外资企业提供了良好回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最近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称,95%的受访公司在中国持续保持盈利,且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其在华业务比在其他市场的业务盈利高。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企业海外投资也给当地带去资金、技术和产品,解决了当地的就业、发展和税收。截至2017年底,仅中国企业在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就达到307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4.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5.8万个。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美国俄亥俄州直接雇佣了超过14万名美国人,不仅为当地贡献了宝贵的税收和就业机会,也有助于维护和提升当地公共设施建设。对此,《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投资正在重振美国“铁锈地带”。

  多行业取消股比限制

  “我们将在制造业已基本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并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苗圩说。

  国家发改委介绍,今年上半年将出台的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比如,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对于中国逐步取消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杜登霍夫直言,“我认为这一步十分正确,且很必要。”他表示,此举将促进中国本土车企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从而提高竞争力。而对外国企业而言,这项政策将会打消他们对技术流失的顾虑,吸引更多的外企在中国投资设厂。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近日报道,限制措施的放松反映了中国对年轻而快速增长的汽车制造业的自信,以及在国家推动发展电动汽车的情况下,让汽车行业更加灵活的愿望。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称,此举为德国以及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厂商带来新机遇。

  各大汽车厂商对此也普遍持欢迎态度。德国宝马汽车表示,“我们认为更自由、更富弹性的商业环境,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华外企以及中国经济。宝马汽车将继续与本地合作伙伴追求共同利益与双赢的解决方法。”美国福特汽车表示,公司对取消限制措施感到备受鼓舞,期待获得更多细节。日本日产汽车称,将关注相关发展并做出相应规划。

  除了汽车行业,发改委介绍,船舶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飞机制造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已基本实现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少数还保留限制的行业,如汽车、船舶及飞机等行业,也处在渐进开放的过程中。这些行业,特别是汽车、船舶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产业规模上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在品牌、技术等方面虽与一些跨国企业还存在差距,但也已经具备与其竞争的能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为了能够进一步激发中国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推动相关行业实现更好的发展,中国有必要也有条件推动制造业全面开放。”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互利共赢是根本原则

  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的同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日前指出,我们将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一是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二是着力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三是不断加强法治化环境建设。

  具体来看,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企业上市、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简化管理程序。对接国际标准,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等方面大幅缩减时间。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各类合法权益。加快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确定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公平竞争、投资管理等基本制度。

  张建平认为,在全面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在此过程中,企业若想站稳脚跟并扩大市场份额,就必须加强创新、培育自己的品牌,这将有助于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中国制造业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一些人担心,中国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外溢,将会对其他国家产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也有一些人担心,中国政府推出“中国制造2025”,仅仅有利于本土企业发展,将会对其他国家企业设置不公平竞争障碍。对此,苗圩直言,这些疑虑是没必要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互利共赢、开放合作都是中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坚持的根本原则。”苗圩说。

  以“中国制造2025”为例,近期美国政府在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制造2025”,认为中方在其中设定了市场份额和政府支持措施,构成不公平竞争。对此,商务部就明确指出,这没有事实依据,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曲解。中国秉承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是公开透明的,目的是为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提供战略指引和信息指导。“中国制造2025”也是开放、非歧视的,相关政策措施适用于中国境内所有企业,中资企业、外资企业都可以参加,当然也包括美资企业。事实上,已有多家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国外企业和机构参与了C919飞机等“中国制造2025”项目的实施。

  “随着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由大到强,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制造业将能更好地满足全球市场对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满意度、美誉度更高的产品。同时,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将进一步帮助各国扩大就业、贡献税收、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张建平说。(邱海峰)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海燕
相关新闻
  • 工信部:中国制造业不会对外企设不公平障碍
    “互利共赢、开放合作是中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坚持的根本原则,中国制造业不会对外企设不公平障碍。”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
    2018-04-22 07:57:22
  • 中国制造业将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投资机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4月20日表示,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并不断深化,将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并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2018-04-21 09:19:16
  •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5月25日在合肥举办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程士华、何雨欣)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5月25日至27日在安徽合肥举办,主题为“创新驱动,制造引领,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
    2018-04-20 10:54: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62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