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广疫苗,非洲努力消除黄热病
2018-05-02 08:22:1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非洲启动了“消除黄热病流行”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在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50多个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到2026年,非洲27个高风险国家的近10亿人将获得黄热病疫苗接种。该战略将通过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和常规免疫规划来保护高危人群,迅速控制疾病疫情,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其他地区传播。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正面临着巨大的黄热病疫情风险,非洲尤其容易受到影响。通过一次注射,我们就可以保护人们终生免受这一危险病原体的侵害。各国作出的这一承诺,将确保到2026年非洲摆脱黄热病流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主管斯特凡·彼得森表示,“黄热病对非洲成千上万儿童的健康造成威胁。根据‘消除黄热病流行’战略,获得接种的人员中有一半是15岁以下儿童,这项运动对于非洲儿童的生命至关重要。”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蚊子叮咬传播,目前主要流行于非洲和美洲地区。黄热病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在历史上多次肆虐,直到南非病毒学家马克斯·泰雷尔研制出了黄热病疫苗,让全球大部分地区已经摆脱了黄热病的威胁。然而黄热病的风险依旧不能忽视。2016年,安哥拉、刚果(金)城市地区发生黄热病疫情,造成400多人死亡。巴西卫生部今年3月表示,去年7月以来,巴西全国共出现黄热病确诊病例1100多例,已有338人被确认死于黄热病。这都表明,黄热病仍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也正因如此,俗称“小黄本”的《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是入境非洲国家必备的证件。

  目前,注射疫苗是预防黄热病最主要、最有效的措施。2006年,世卫组织在西非地区启动了“黄热病行动”,1亿多民众接种了疫苗,西非10多个国家从中受益,此后该地区没有报告黄热病疫情。西非的成功经验,让人们坚信非洲能够彻底消除黄热病。目前,大规模预防性接种行动正在中部非洲、东非进行。在尼日利亚、苏丹等国,接种活动正陆续完成。而安哥拉、刚果(金)在上次疫情发生后也开始了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超过1600万人接种疫苗,有效控制了黄热病流行。

  4月24日至30日是世界免疫周,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共防疾病”。世卫组织称,免疫接种能够挽救无数生命,是公认最成功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世界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威胁。(李志伟)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海燕
相关新闻
  • 无人机为非洲空投医疗用品
    据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旗下《光谱》杂志报道,硅谷一家创业公司目前已利用无人机,为卢旺达空投了上千次医疗用品,该公司近日宣布,明年将把业务扩至坦桑尼亚。
    2017-08-30 07:59:43
  • 韩长赋:对非洲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帮助不附加任何条件
    现在非洲整体上还没有解决粮食安全和粮食保障供给的问题,全世界还有8亿多人没有解决温饱。
    2018-03-07 11:50:22
  • 比亚迪将在摩洛哥建厂 开发欧洲与非洲市场
    据法新社12月10日消息,比亚迪9日与摩洛哥城市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摩洛哥丹吉尔附近建立新工厂,以打造电动汽车。至此,比亚迪将成为继雷诺和标致后第三个在北非建厂的汽车制造商。
    2017-12-12 08:38: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62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