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摩洛哥否认与伊朗断交是受别国影响
2018-05-03 12:5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巴特5月2日电(记者陈斌杰)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部2日发布公报,否认摩洛哥与伊朗断交是受别国影响。

  公报说,“在摩洛哥宣布与伊朗断交后,一些毫无根据的言论声称,摩洛哥做出这一决定是受到别国的压力。”公报说,摩洛哥在多次地区和国际危机中,始终以独立的方式做出选择,这些选择符合摩洛哥的一贯原则及对局势的判断。

  公报指出,摩洛哥目前掌握了详细且不容置疑的证据,证明伊朗通过黎巴嫩真主党扶持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伊朗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也牵涉其中。

  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1日在拉巴特宣布,摩洛哥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摩洛哥曾于2009年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以抗议其针对巴林王国主权发表的“不当言论”。2017年1月,摩洛哥与伊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西撒哈拉历史上曾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离西撒哈拉,并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分治协议,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随后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为此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冲突一直持续至1991年。摩洛哥目前控制着西撒哈拉约四分之三的地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77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