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希望选举能为黎巴嫩带来新变化”——黎巴嫩举行9年来首次议会选举投票
2018-05-06 23:5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5月6日电 通讯:“希望选举能为黎巴嫩带来新变化”——黎巴嫩举行9年来首次议会选举投票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汤沛沛 李腾

  “希望今天的选举能够给黎巴嫩带来改变,让我们的国家有新变化,”6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处投票站,53岁的选民贾米勒·萨阿卜告诉新华社记者,“黎巴嫩需要变革,我们需要更好的生活。”

  当天,黎巴嫩举行9年来的首次议会选举。据黎内政部数据,约370万登记选民需从约580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128名议会议员。此前,由于安全、政治纷争等因素,黎巴嫩议会自2009年以来已三次延长任期。

  记者在靠近贝鲁特南郊的这处投票站看到,在投票站上午7时开放之前,许多选民就早早等候在外。往常相对安静、车辆稀少的星期天清晨变得热闹起来,许多选民步行或驾车前往投票站投票,不少道路出现车辆拥堵状况。

  黎巴嫩军队士兵在投票站外围负责警戒,不时还有军队巡逻车辆经过。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人员则在投票站入口处仔细核对选民身份信息,检查选民携带物品。投票站内,楼道墙上贴着由黎巴嫩内政部公布的选民名单,选民按照不同序号进入不同房间投票。在现场,选民排队登记投票,一切秩序井然。

  黎巴嫩此次议会选举有几大看点:首次允许海外黎巴嫩侨民参与投票;首次采用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选举法;首次有机会参与议会选举投票的“新选民”人数较多,约占全部选民人数的20%;女性候选人数量创纪录,约占全部候选人的15%。

  第一次参加投票的26岁选民黑赛姆·哈桑告诉记者,他希望看到黎巴嫩政坛出现新变化,改变目前众多政治派别为了各自利益纷争不断的现象,因此他把票投给了独立候选人。他说:“今天选举的重要性是带给所有人希望,选出一个不是以宗派划分的议会,能真正为民众谋福利。”

  选民萨拉·达赫尔现年40岁,她支持女性候选人。萨拉说,目前黎巴嫩政坛的女性数量不足以代表全体女性的利益,在选举中女性候选人受轻视的传统应该得到改变。

  许多选民同样希望选举能带来变革。第一次参与投票的23岁大学生贾拉勒·布哈里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工作,需要得到更多尊重。我们希望,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能比以前更好。”

  据悉,为确保选举安全、平稳举行,黎巴嫩在选举期间部署了大约2.1万名军队士兵和安全部队人员。黎巴嫩军方承诺,不会容忍任何试图破坏选举的行为,并在投票日当天实施部分禁行措施。

  为了让选民能赶回原籍参加投票,黎巴嫩政府此前已宣布5月4日至7日为公共假期。由于新选举法较为复杂,黎巴嫩内政部和选举机构事先已就如何投票等程序向选民做出说明,而且投票当天也设立热线电话帮助解答选民的疑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9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