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普京新任期俄罗斯外交政策走向如何——访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
2018-05-07 13:4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 专访:普京新任期俄罗斯外交政策走向如何——访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俄罗斯总统就职典礼定于7日举行,现任总统普京将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普京的新一届任期内,俄美关系不会有本质变化,同时俄将继续寻求修复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巩固同中东、亚洲等地区的国家的合作关系。

  穆欣认为,俄美间的冲突是经济性冲突,而非战争冲突,双方都因此遭受一定损失。他说,乌克兰危机之后,美国运用制裁手段试图针对俄罗斯发动经济“闪电战”,指望俄罗斯在制裁和全面施压下服软,接受美国条件。事实证明,美国的企图已落空。

  穆欣说,俄美两国近几年都会将重心放在事关安全的战略性问题上,在中东地区、中亚地区的博弈还将加剧。他认为,目前俄美在解决一系列地区性重要问题上都显得力不从心,一系列尝试不但没有成效,还分别在两国社会触发了紧张情绪。

  俄美2010年签署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取代旧版条约,为美俄两国战略核武器确定新的上限。条约次年2月生效,有效期10年。穆欣认为,俄美冲突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导致有关更新这一条约的谈判落空。

  尽管俄美关系难有改变,但穆欣认为,俄罗斯在其他一些方向的外交关系将有显著变化。在欧洲方向,俄罗斯将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紧密合作。他认为,不同于大部分北约成员国的对俄态度,某些欧洲国家更倾向于“向北看”的温和对俄政策,因此,俄罗斯将与这些国家恢复和加强接触。

  在中东方向,俄罗斯可能将强化与以色列的联系。作为中东地区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同时借助与伊朗的密切合作关系,俄罗斯可以在伊朗和以色列之间发挥纽带作用。围绕伊核协议及美以与伊朗的冲突,俄可以从中斡旋调停,避免双方冲突升级。

  在东方,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加强与日本、韩国和越南的联系及商业往来。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也是俄亚洲政策的重要部分,加强与东方国家的合作可能是俄罗斯未来几年外交政策的特点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浙江大学举行校友集体婚礼
浙江大学举行校友集体婚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9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