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震和火山活动可能持续 夏威夷人绷紧神经
2018-05-07 07:02: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夏威夷群岛最大岛屿比格艾兰岛、即“大岛”接连发生火山喷发和6.9级地震后,5日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科学家和当地政府官员警告,地震和火山活动可能持续。

  【保持警惕】

  “大岛”普纳区帕霍阿镇4日晚召集社区会议,大约300人参会,包括受地震和火山喷发影响的居民。一些居民向当地官员询问出行限制和安全措施。

  美国地质勘探局夏威夷火山观测站科学家蒂娜·尼尔会后说:“今天对大家充满挑战……直到我们看到地震活动逐渐消失,地面停止运动(才能放松警惕)。”

  会议开始前几个小时,即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32分,帕霍阿镇附近“莉拉妮地产”居民区西南大约16公里处发生6.9级地震,震中邻近正处于喷发状态的基拉韦火山。

  美国地质勘探局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是1975年以来夏威夷发生的最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地点与1975年的那场7.1级地震几乎完全相同”。

  暂时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严重损失报告。

  夏威夷电力公司说,这场6.9级地震导致大约1.44万用户断电大约两个小时。

  夏威夷州参议员拉塞尔·鲁德曼告诉美联社记者,地震发生时他身处距普纳区不远的希洛市,震感强烈。

  “我们现在都很紧张。”他说,当天早些时候,“大岛”还发生一次5.4级地震,“事情一件接一件发生,我倍感压力”。

  【或再发威】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官网记录,4日强震发生前,基拉韦火山所在“大岛”普纳区数日来发生近百次小地震。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场地震震级达到5.0级,地面出现数条裂缝。

  当天下午4时45分,基拉韦火山开始喷发,高温熔岩流向居民区。地方政府下令强制疏散“莉拉妮地产”小区全部大约1700名居民,附近旅游景点关闭。其他居民区大约1万人可能受影响,可自愿疏散。

  当地官员说,火山喷发暂时没有致人伤亡;同时,几处房屋受损严重。

  6.9级强震发生后,“莉拉妮地产”小区附近地面出现更多条裂缝,每条长度大约几百米。

  夏威夷民防部门4日发出警报,地面一共出现6条新裂缝,暂时没有形成熔岩流,但预计高温气体和熔岩将随之喷出。

  夏威夷火山观测站发言人珍妮特·巴布当天说,科学家正在研究最新发生的地震是否会影响火山喷发。

  夏威夷州州长位下丰警告,已经撤离的居民直至火山喷发结束后才可返家。

  当地官员敦促,所有留在家里的居民应迅速撤离并警惕因火山喷发释放的高浓度有毒气体。

  【早有准备?】

  基拉韦火山是世界上最年轻、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但大多数喷发并非“爆炸式”。从1983年1月开始,这座火山30多年来断断续续喷发数十次,熔岩流覆盖面积大约125平方公里。

  一些“大岛”居民说,他们对基拉韦火山此次喷发早有心理准备。

  “许多小地震后,我们一直在等待火山口的‘大动作’,”居民贾尼丝·魏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一直生活在这里,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有警报系统。大家时刻做好准备。”

  居民朱莉·伍尔西告诉美联社记者,她3日晚从家里撤离。“我们清楚大家是在活火山附近建房,”伍尔西说,“但很难预测火山什么时候喷发。希望我们的房屋不要被烧毁。”(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65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