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中东动作频频 美国究竟在下怎样一盘棋?
2018-05-07 06:4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在中东问题上,美国动作频频。特朗普将在5月12日宣布对伊核协议立场,新任国务卿蓬佩奥首访选择了中东三国,美国正在考虑从叙利亚“金蝉脱壳”……这一系列新动向,看似一颗颗孤立的“棋子”,实则是美国在中东布设的一盘棋局。

资料图

  发难伊核协议 实为遏制伊朗

  随着美国宣布“修正”伊核协议的“大限将至”,伊核协议是废是留,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特朗普上台至今尚未详细阐述美国现政府的中东政策,却在伊朗问题上大费周章,更把伊核协议作为标靶。有分析称,在美国现政府眼中,中东乱局似乎已简化成伊朗问题。作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之一的伊核协议,就成了遏制伊朗的不二之选。

  特朗普对伊核协议“发难”,根本原因在于对伊朗在中东地区日益攀升的影响力非常忧虑。特别是伊朗的弹道导弹研发,触动了美国原本就高度紧绷的神经,因为这关系到伊朗核弹的远程投射能力和实战能力。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认定伊朗忠实执行了伊核协议,但美国的核心关切并非伊朗执行与否或执行力度如何,而是该国的地区影响力不断上升———在这个问题上,弹道导弹正是一个重要的切入口。

  特朗普期望以伊核协议为突破口,重新遏制伊朗。

  依靠中东盟友 维护自身利益

  4月底,为安抚中东盟友,特朗普委派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出访了沙特和以色列。尽管在许多方面与美国分歧依旧,但沙特与以色列高度赞成美国对伊朗的强硬立场。

  以色列与伊朗,有着不可调解的国家矛盾;沙特与伊朗是地区劲敌,争夺地区主导权,在很多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不断拉拢两者,成为自己在中东最大的盟友,共同遏制伊朗,构筑自己的中东新战略。

  就在与蓬佩奥会谈后的第二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讲话为美国站台,给出伊朗就核项目“说谎的证据”。这被认为是以色列在为特朗普放弃伊核协议打前奏。不仅如此,面对来自伊朗的威胁,沙特与以色列已从“长期敌视”走向“抱团取暖”。

  从叙“金蝉脱壳” 希望乱中取利

  美国官员曾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向沙特等国寻求帮助,希望组建联合部队,替代美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力量。

  4月17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沙特主导成立的“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拟向叙利亚派遣联合部队,用以打击“伊斯兰国”武装。5月4日,埃及外长舒克里称,将在叙利亚部署一支由阿拉伯国家组建的军队,并已就此事开启正式商谈。

  不难看出,特朗普急于从中东热点问题中抽身。事实上,特朗普的这一想法已经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2.0版的中东退出战略”。正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所说,目前对美国来说,叙利亚已经成了“鸡肋”:继续留下来,油水不大;完全退出去,又有点不甘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想出了让沙特等地区盟友“接盘”的主意。这样美国既可以金蝉脱壳,节省人力物力投入,也能保住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美国要组织一支由阿拉伯国家组建的军队,其中包括沙特、埃及、约旦、阿联酋等国。有分析称,特朗普这么做,就是为了激化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以便打代理人战争。一旦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和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真的打起来,美国便可坐收渔翁之利。

  伊核问题、伊以对峙与叙利亚乱局一道,成为中东大国角力的一个缩影。关于未来中东的局势发展,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新的博弈将会围绕伊朗与沙特、以色列同盟之间的问题展开,不排除上升为两大政治集团之间的博弈,即俄罗斯、伊朗、叙利亚与黎巴嫩真主党形成同盟,与美国、以色列、沙特以及部分阿盟和北约国家组成的同盟之间的博弈。

  当前,中东局势动荡复杂,与多年来美国在中东的所作所为大有干系。一国的任性与功利之举,只会使中东地区动荡的局势更加紧张。

  (综编:毕秋兰 文字综合来源:新华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考消息等)

以色列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作序曲

伊朗拒绝重新谈判 伊核协议存废迎关键一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各国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BBC:这些“奇招”了解一下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英媒称,一年过去,似乎各国跟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位世上最有权力的人交往的方法慢慢成熟起来,各国与特朗普打交道各有“招数”。资料图片:2017年7月13日,在法国巴黎荣军院,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左)在欢迎仪式上检阅仪仗队。
    2018-05-06 12:20:52
  • 特朗普为支持拥枪 拿伦敦当“反面教材”
    记者 李慧玲】持枪权是美国各党派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而特朗普本人也曾在其社交账户多次表达支持持枪的观点。新华社报道称,控枪人士认为特朗普向全国步枪协会低头,是为了换取选票。
    2018-05-06 07:41:18
  • 特朗普重申支持拥枪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举行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上讲话时重申,支持公民拥有枪支的权利。特朗普的表态遭到美国控枪人士的反对,认为特朗普向全国步枪协会低头,是为了换取选票。
    2018-05-05 15:19: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浙江大学举行校友集体婚礼
浙江大学举行校友集体婚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65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