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阿根廷比索汇率初步稳定但风险仍存
2018-05-08 17: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7日电  财经观察:阿根廷比索汇率初步稳定但风险仍存

  新华社记者 倪瑞捷

  近期,阿根廷本币比索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在阿央行向市场抛售美元储备和调整基准利率后,比索对美元汇率7日趋于稳定。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阿根廷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近10天内,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下跌约12%。为阻止资本大量外逃,阿央行向市场抛售4亿美元储备,并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自4月27日以来,阿央行已加息三次,基准利率从27.25%拉升至40%。同时,政府调整财政政策,削减公共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将财政赤字率从3.2%降至2.7%。

  阿根廷经济学家伊万·卡里诺认为,本轮货币贬值有内外两方面诱因。一方面,国内通胀形势使阿根廷民众和企业对比索贬值的预期增强。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加快使美元持续走强,包括阿根廷比索在内的许多新兴经济体货币受到不同程度冲击。

  2015年底,马克里政府上台后宣布取消延续了四年的外汇管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和自由买卖外汇,废除了高准备金制度,阿根廷本币被严重高估的问题逐渐凸显。同时,通胀压力高企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比索贬值的预期。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阿根廷通胀率为24.8%,其中“住房、水电、燃气和其他燃料”物价指数上涨55.6%,涨幅居各项之首。

  阿根廷亚洲问题专家塞西莉亚·佩拉尔塔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主要依靠出口原材料和农产品赚取外汇的拉美国家来说是严峻挑战,其陷入债务危机的风险大大提高。

  今年阿根廷农产品产量下滑是导致比索贬值的另一因素。农牧产品出口占据阿根廷外贸“半壁江山”,但今年以来阿重要产粮区出现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今年前四个月,阿粮食出口总额比2008年至2017年的平均水平减少10%。以大豆为例,年均产量5500万吨左右的阿根廷大豆今年预计产量仅有3850万吨,阿根廷甚至向美国进口了部分大豆用于榨油。

  本周,阿根廷汇市比索汇率趋于稳定。阿根廷《国家报》报道说,比索下跌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未来仍会波动。报道分析说,比索汇率趋于稳定,表明政府调控措施初见成效,阿根廷今年的通胀率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

  阿根廷经济学家拉米罗·卡斯蒂涅拉认为,阿根廷政府宣布调整货币财政政策,市场有理由平静下来。不过,维持如此高的利率是不可持续的,虽然短期内可以利用这类调控工具,但这会给经济活动带来巨大影响。

  有分析指出,阿根廷比索汇率虽然初步稳定,但经济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避免比索贬值冲击经济活动从而引发经济衰退,如何继续减少财政赤字,如何重新吸引外资,这些都是阿根廷政府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装扮甘肃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装扮甘肃戈壁小城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