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人尽皆知》吹响戛纳电影节号角 性别平等成热议焦点
2018-05-09 16:3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8日电  综述:《人尽皆知》吹响戛纳电影节号角 性别平等成热议焦点

  新华社记者 张曼

  随着开幕影片《人尽皆知》的放映,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晚拉开帷幕,今年的金棕榈奖争夺战正式打响。而在赛场外,性别平等议题则成为最大热点。

  心理悬疑片《人尽皆知》也入围了主竞赛单元,是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的第八部长片作品,由西班牙明星夫妇佩内洛普·克鲁兹和哈维尔·巴登担纲主演。影片讲述了定居阿根廷的女主人公劳拉与丈夫借家庭聚会之机带孩子们回到西班牙的故乡,不料一件意外之事打破了他们的生活节奏。与法尔哈迪以往的作品相同,该片围绕家庭、秘密、传统和道德选择展开。

  法尔哈迪是戛纳常客,曾凭自编自导的《过往》和《推销员》两度入围金棕榈奖的角逐,其中《推销员》获得第69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还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在本次主竞赛单元中,法尔哈迪将面对20位资历不一的对手,其中既有殿堂级影人,如法国新浪潮运动代表人物、携新作《影像之书》第八次冲击金棕榈奖的87岁老将让-吕克·戈达尔,也不乏影坛新秀,如携处女作《审判日》出战的埃及导演舒基,还有中国导演贾樟柯、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等戛纳老友。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不同,本届电影节一改媒体放映先于影片正式首映的传统,将媒体场调整至首映次日,以避免犀利的影评对首映造成不良影响。

  在本届金棕榈赛场外,性别平等是最大热点。在去年发生温斯坦性侵丑闻和“我也是”运动后,本届电影节不少举措都被媒体解读为意在强调性别平等及尊重女性。

  当电影节组委会宣布由澳大利亚影星凯特·布兰切特担任评委会主席时,法国媒体几乎一致评论说,这与布兰切特反性骚扰的“战士”身份相关。她率领的评委团由9人组成,其中,包括她在内的5人是女性电影人,呈现出女性占多数的罕见局面。

  在本届电影节21部主竞赛单元影片中,仅有3部影片导演为女性。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对此表示,在电影界,女导演仅占7%,这是行业整体现状,戛纳电影节已在推出更多女导演方面作出努力,电影节各单元入选影片中,女导演整体占比约为20%。但他并不赞同将入围女导演的比例确定下来,因为“她们希望入选是作为艺术家,而非因为是女性”。

  弗雷莫此前还宣布,将在12日举办女性影人红毯活动,届时将有百余位女演员、女导演走上红毯,以致敬女性电影工作者。

  在8日下午举行的评委会记者会上,性别平等也成为热议话题。布兰切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应有针对性地解决性别鸿沟,提倡种族多样性和平等。

  对于仅有3名女导演入围主竞赛单元,布兰切特表示:“我当然希望看到更多女导演。前几年还曾出现过仅有2名女导演入围的情况。这一情形正在改变,也将继续改变。在评审工作中,我们对作品的判断都将基于影片本身,并不受导演性别影响。”

  第71届戛纳电影节将持续至19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