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来自天堂广场的期盼
2018-05-11 18:3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5月11日电 通讯:来自天堂广场的期盼

  新华社记者张淼 程帅朋

  一张载入历史的新闻图片,15年前从这里传遍世界。

  伊拉克巴格达市中心的天堂广场。

  照片内容是:2003年4月9日,12米高的萨达姆雕像被美军推倒。当年雕像所在地,就是如今废弃的天堂广场。

  5月的巴格达炙热难耐。随着12日国民议会选举的临近,广场围满了竞选广告,周边和主要街道旁检查站和哨卡林立,警察和军人荷枪实弹,紧张凝重的气氛弥漫在整个城市的空气中。

  作为巴格达曾经的地标,天堂广场的变迁犹如这个国家多舛的命运,既是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缩影,也见证着山河破碎的残酷现实。

  1959年之后,一座无名战士纪念碑矗立在天堂广场,直到2002年4月被萨达姆雕像取代。

  在2003年萨达姆雕像被推倒几个月后,天堂广场上立起了一座抽象艺术雕塑,象征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团结。美国人称之为“自由”雕像。可在巴格达民众眼中,这个雕像丑陋、愚蠢,颇具讽刺意味。

  伊战后,民众期待的“天堂”没有出现,西方宣扬的“自由”更是无影无踪。战争摧毁了伊拉克原有的政治生态,国家陷入教派纷争,恐怖活动和骚乱事件频发,人们生活在朝不保夕的惊恐之中。就是在天堂广场附近,也经常出现爆炸和袭击事件。很多民众将这座“自由”雕塑视为暴力的象征,很快将其推倒。

  今日的天堂广场,已是瓦砾遍地,满目疮痍,与往昔的景象已不可同日而语。

  52岁的穆罕默德·达维什1982年第一次来到天堂广场,见证了广场的历史变迁。他说:“现在,天堂广场什么也代表不了”,“一切都在倒退”。

  2005年,伊拉克举行了战后首次议会选举,组建了新政府。但此后数年,政治腐败,政府治理无方,既未能有效解决安全隐患、促进教派和解,也没有改善民生……这奠定了伊拉克战后主色调,更为日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疯长”和猖獗提供了土壤。

  如今,国民议会选举又将来临。

  一个多月前,天堂广场外围摆放的各类竞选广告牌就已密密麻麻。“伊拉克,继续前行”“你的决定带来改变”“你的声音是我们对抗压迫和腐败的武器”“审判盗贼是我们的选择”……政党、政治联盟和候选人街边打出的竞选口号道出了伊拉克民众期盼稳定和美好生活的心声。

  本次议会选举来临之际,伊拉克政坛老面孔率领的各大联盟都跃跃欲试。但由于贪腐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对现状极为不满的普通民众满腹怨言。

  伊战后,曾经完整的伊拉克山河破碎,曾经太平的安全环境一去不返,曾经相对富裕的生活无影无踪。

  安宁与幸福,伊拉克民众曾经拥有,现如今却如此遥远。

  5月12日,伊拉克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天堂广场的竞选标语,折射了3700多万伊拉克民众的期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记者手记:有书,就有生活——巴格达书街文脉流芳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穆塔纳比街有着数百年历史,从上世纪初叶起便是巴格达知识精英聚集的场所。街上遍布旧书摊、书店和出版社,每逢周末,这里便是熙熙攘攘的书市。
    2018-04-22 17:31:08
  • 巴格达国际图书展开幕
    本次书展是自去年12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取得历史性胜利后,伊拉克首次举办国际书展。
    2018-03-29 23:52:21
  • 城市生活质量排名:维也纳最佳 巴格达垫底
    美国美世咨询公司20日公布的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最新排名显示,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连续9年荣登榜首,饱受战乱之苦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续10年排名垫底。
    2018-03-20 15:46: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