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语言课堂到文化桥梁--记孔子学院走进土耳其10周年
2018-05-12 22:5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5月12日电 通讯:从语言课堂到文化桥梁--记孔子学院走进土耳其10周年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施春

  丝路情悠悠,汉语声朗朗。在丝绸之路西端的土耳其,该国首家孔子学院--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11日举办建院10周年庆典,来自安卡拉十余所大学和中学的上百名汉语学习者在诗词歌舞中感受中国文化。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文化参赞史瑞林在致辞中说,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经过10年发展,已成为被土耳其各界认同和喜爱的教育机构。土耳其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中文,还能领略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并加入到中土人文交流的行列,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土耳其教育部副次长乔拉克奥卢表示,文化交往是促进两国多领域交往的基石。孔子学院的开办,为土耳其民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土方感谢孔子学院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

  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云表示,在做好汉语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孔子学院将推动中土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致力于促进两国高校间的合作。

  在孔子学院等机构的推动下,近年汉语学习在土耳其由小众逐渐走向大众。据悉,土耳其教育部已决定于2018学年在土全国初级中学开设汉语选修课。

  语言为纽带,文化作桥梁。随着中土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到中国去”也成为越来越多土耳其青年学生的人生选择。

  中东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大四学生塞达尔5年前开始学习汉语,已顺利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今年,他一举收获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两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将于秋天前往北京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很大,汉语在未来将越来越重要。我会用好在北京学习的机会,积累知识、学好汉语,在工作中为两国的友好关系作贡献。”塞达尔告诉记者。

  与塞达尔同专业的大三女生泽伊内普2017年初在孔院学习汉语。与记者时隔一年未见,泽伊内普讲起汉语来更加流畅和自信。怀着对东亚国际关系研究的浓厚兴趣,泽伊内普正积极准备毕业后到中国留学,清华大学是她梦想中的学校。

  在中土两国政府的支持下,目前,土耳其的中东技术大学、海峡大学、奥坎大学、晔迪特派大学分别设立了4家孔子学院,包括安卡拉大学和埃尔吉耶斯大学在内的多所土耳其高校都设立了汉学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推动中土人文交流进一步升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放飞“滚地龙”
放飞“滚地龙”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