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断财路逼谈判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动作频频
2018-05-12 06:5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仅两天,美国财政部联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制裁6名伊朗人和3家实体,理由是这些个人和实体绕过对伊制裁,向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输送数以亿计美元资金。

  美国官员10日说,美国有意联手欧洲、中东和亚洲盟友向伊朗施压,逼迫伊朗重新开始谈判。

  【切断收入流】

  美财政部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正与阿联酋联合行动,瓦解据信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运营的“大型”货币兑换网络。

  美财政部说,依照美国政府针对特定恐怖嫌疑人和伊朗金融活动的监管措施实施制裁,禁止美国个人和实体与被制裁对象有商业往来。制裁对象包括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和阿联酋迪拜的“前台公司”和外币兑换处。

  阿联酋当天晚些时候也将遭美国制裁的实体和个人列入与“圣城旅”有商业往来的恐怖分子和组织清单。“圣城旅”负责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

  法新社报道,美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同时指认伊朗中央银行是货币兑换网络的“同谋”,帮助后者获得储存在离岸账户的资金。受到制裁的其中一家企业被指从伊朗央行的外国银行账户获取原油收入,以支持“圣城旅”。

  姆努钦说,伊朗中央银行“滥用位于阿联酋的实体,隐瞒获取美元的目的,资助‘圣城旅’的有害活动”。“我们决意切断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收入流,不管资金来自何方、去向何处。”

  【重回谈判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特朗普政府此前以伊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为由不断对伊施压。

  美国官员10日告诉路透社,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今后数天将试图说服美国在欧洲、中东和亚洲的盟友,联合向伊朗施压,逼迫伊朗重新就核导项目谈判。

  美方官员说,特朗普政府希望以恢复制裁以及可能追加制裁的方式,把伊朗拽回谈判桌。

  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特朗普宣布“退群”后,美方已开始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伊拉克和以色列磋商,讨论如何以“建设性”方式向伊朗施压。

  这名官员说,让伊朗重回谈判桌需要分阶段进行,与全球伙伴商谈是第一阶段,“终极目标是为所有人回归谈判、开始磋商新协议奠定基础”。美国政府的目标是阻止伊朗“研发或获得核武”,但“还未确定除此之外的(协议)内容”。

  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先前承认,如果美国盟友和伊朗不同意就一份新的扩充版伊核协议谈判,特朗普政府并没有“B计划”。新协议内容包括终止伊朗核项目、限制伊朗研发弹道导弹技术、遏制伊朗对叙利亚、黎巴嫩、也门和伊拉克武装组织的支持。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措施。(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俄外长呼吁有关国家磋商保留伊核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0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方严重关切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呼吁该协议其他签署国进行磋商,避免协议被彻底废弃。
    2018-05-11 09:37:46
  • 法国外长:伊核问题表明欧洲必须加强战略自主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0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表明,欧洲需要加强合作和战略自主权。勒德里昂在接受法国BFMTV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和伊朗发生军事冲突的事态证明了欧洲加强战略自主权的必要性。
    2018-05-11 08:05:23
  •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欧洲企业“很受伤”
    欧洲外交和贸易领域人士9日预计,受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着手恢复对伊制裁影响,欧洲一些企业与伊朗方面所签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一批商业合同面临厄运。
    2018-05-11 06:50: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一工地停工 护数千只崖沙燕筑巢
河南一工地停工 护数千只崖沙燕筑巢
“清流飞瀑”引客来
“清流飞瀑”引客来
人民空军多型战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人民空军多型战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2018北京书市开幕
2018北京书市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