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个中老铁路老挝员工的“中国梦”
2018-05-15 19:2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万象5月15日电 通讯:一个中老铁路老挝员工的“中国梦”

  杨秀敏

  5月的老挝,已经提前进入雨季。天空就像小孩子一样任性,说变就变,一会儿酷热难耐,一会儿大雨如注。从中国云南到老挝万象,一条穿山跨河的“长龙”渐现雏形: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中老铁路的建设施工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早上6点多,老挝北部嘎西县琅勃通村的路上,阿咪骑着摩托车,往工作的地方——中国电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电十四局项目部驶去。忙碌的一天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项目部有100多名员工,大多是中方员工,中式三餐由食堂提供。在项目部食堂帮厨和清洁,是阿咪的工作内容。

  “阿咪,快,把菜端上去。”中国厨师李粉果话音刚落,阿咪就接过盘子,面带笑容地把菜端送到桌上。“阿咪,过来搭把手。”大厨单德辉刚转过脸,阿咪就到了眼前。

  每天到了饭点,食堂操作间就像战场。项目部食堂除了两名中国厨师,还有四名当地员工。忙碌的工作中,大家时而用中文、时而用老挝语交流。一年多的共同工作,大家早就形成默契。

  对于长期奋战在铁路线上的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项目部员工来说,“忙碌”是工作和生活的主旋律。阿咪也是一样。员工们用完餐,阿咪和几个姐妹还要一起把食堂内外清扫干净。

  “很忙,但是很开心,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阿咪说。

  24岁的阿咪在这里与许多中方建设者共同见证着中老友谊的纽带——中老铁路的诞生。同时,通过不断学习进步,阿咪也迈向新的人生阶梯。

  阿咪是6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20岁成家的她现在有个3岁的孩子,跟母亲住在一起。阿咪每月的收入成为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

  “我每个月的收入可以存下来一半,另一半可以供家人花销、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和修房子。”阿咪说。

  “在这里,我学会了中文,也会做饺子、炒饭和凉菜。”阿咪说起这些,一脸自豪。“中老铁路开通后,希望能继续在中国电建上班。如果他们回去了,这里应该会开很多中国餐馆,我就到中国餐馆去上班。”

  这是阿咪的简单梦想,一个和中国有关的梦想,但还不止于此。

  “中老铁路开通了,我想去中国看看。”这是阿咪怀揣的另一个梦想,也和中国有关。阿咪现在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线路全长414公里,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举行英伦文化周活动
上海举行英伦文化周活动
“国际家庭日”志愿者温暖空巢老人
“国际家庭日”志愿者温暖空巢老人
南京高校爬山虎满墙绿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满墙绿意盎然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73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