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质子内部“压力大” 比中子星大10倍
2018-05-17 11:0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 周舟)美国一个研究团队首次测量了质子内部的压力强度及分布,发现质子内部“压力很大”,比中子星核心的压力还大10倍。

  16日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的研究说,构成质子的夸克承受了10的35次方帕斯卡的压力,而一个标准大气压约为10的5次方帕斯卡。与过去常作为“压力大”的代表中子星相比,质子内部的压力也要比中子星核心大出10倍。

  论文作者、美能源部托马斯·杰弗逊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核物理学家沃尔克·伯克特说,质子内部压力的分布由一种叫强力的基本作用力支配。强力将三个夸克“捆绑”为一个质子,夸克是目前认为的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

  伯克特说,他们的工作揭示了强力在质子内部的强度和分布,为未来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研究开辟了全新的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藏在绿水青山间的大熊猫“幼儿园”
藏在绿水青山间的大熊猫“幼儿园”
四川航空举行媒体见面会
四川航空举行媒体见面会
龟兹乐舞“活起来”
龟兹乐舞“活起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