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说话“打磕巴”或许怪“名词”
2018-05-18 09:34: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周舟)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说话时的短暂停顿或“呃”“啊”等发音主要出现在名词之前。这一研究为人类大脑如何处理语言提供了新证据。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瑞士苏黎世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分析了数千段各国语言的日常聊天记录,其中不仅有英语和荷兰语,还包括亚马孙丛林地区、西伯利亚地区、喜马拉雅山脉和非洲卡拉哈里沙漠等多地的语言。

  研究人员考察了名词(如“朋友”)和动词(如“来”)前的语速放缓效果。他们计算说话者每秒钟的平均发音速度,并记录说话者的短暂停顿。结果发现,在各种语言中,人们在名词前的减速都比动词多。

  他们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名词表达在大脑中更难规划,因为名词通常用来指代新的信息,否则就会用代词来代替名词或直接省略,而动词则不存在这种替代法则,无论它是否指代新的信息,都要使用那个动词。

  研究人员说,这项发现不仅有助于理解人类大脑如何处理语言,还有助于研究语法是如何形成的,比如一些语言中动词和名词在前缀方面的不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初夏的九寨沟
初夏的九寨沟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5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