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给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希望之光”——访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
2018-05-19 20:5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5月18日电 专访:“中国给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希望之光”——访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

  新华社记者 高山 朱莉亚·皮尔庞特

  “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进步,给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希望之光。”93岁高龄的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小约翰·柯布博士谈起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时赞不绝口。

  柯布日前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著名生态城克莱尔蒙特的家中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这位美国著名生态哲学家、西方社会最早提出“绿色GDP”概念的学者之一高度肯定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这位老人已经7次到访中国,最近一次是2017年10月赴浙江省丽水市考察。他目睹了中国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巨大发展,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变化与成就。丽水市莲都区设立的“柯布生态文明院士工作站”更是为他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平台。

  柯布认为,中国当前对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给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机遇,因为农业和乡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他回忆了自己在丽水莲都的生态村落里、在贵州黔东南州苗寨的有机田边与中国农民们的交流,“我对他们搞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和决心深表敬佩”。正是因为亲自走入中国的田间地头、与中国百姓面对面交谈,使柯布坚信中国正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真心实意地做事情。

  柯布在访谈中多次强调,中国的发展决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不能走西式现代化发展的老路。追求经济发展与追求绿水青山并不矛盾,如果为了追求GDP而不要绿水青山,那说明这种模式是有问题的,“人与自然应当是和谐共生的关系,而不是对立的关系”。

  柯布表示,他了解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经济发展转型的时期,现阶段也面临着不少环境问题,但是中国政府正在改变发展理念并取得了巨大进步。“我指出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因为我相信中国可以做到,中国正在追求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如梦如幻的神农架国家公园
如梦如幻的神农架国家公园
青岛:采茶崂山下
青岛:采茶崂山下
感受摄影文化盛宴
感受摄影文化盛宴
乐享“中国旅游日”
乐享“中国旅游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5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