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世界蜜蜂日”首个庆祝仪式见闻
2018-05-21 20:1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斯洛文尼亚日罗夫尼察5月20日电  通讯:“世界蜜蜂日”首个庆祝仪式见闻

  新华社记者汪亚雄

  20日下午,斯洛文尼亚北部阿尔卑斯山南麓的日罗夫尼察村,一阵阵音乐、歌声、掌声和欢呼声从一座巨大的白色会议帐篷中传出,回荡在绿色的山谷中。由斯洛文尼亚倡议、联合国正式确立的“世界蜜蜂日”首个节日庆祝仪式在这里举行。

  “世界蜜蜂日”是以斯洛文尼亚养蜂先驱安东·扬沙的生日确定的世界纪念日。设立这一纪念日的倡议最初由斯洛文尼亚养蜂协会于2014年发起,随后由斯洛文尼亚政府在2015年4月向联合国正式提出。去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宣布5月20日为“世界蜜蜂日”。

  斯洛文尼亚总统博鲁特·帕霍尔、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参加了当天的仪式。

  帕霍尔致辞时说,人类有三分之一的粮食作物要通过蜜蜂授粉来生长,蜂蜜产品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第一个“世界蜜蜂日”应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新征程的开始。

  达席尔瓦说,农药和化学品严重威胁粮食作物的授粉方式,人类不能一味依靠农药和化学品来增加粮食生产。“保护蜜蜂,人人有责。我们应选择多做有益于授粉生物的事情。”

  当天,从斯洛文尼亚各地赶来约2000名养蜂人。他们手执各自地区养蜂协会的旗帜,身着盛装,欢聚在日罗夫尼察村,交流养蜂经验,共同庆祝这一盛事。养蜂人们在街道上设立了80多个摊位,出售丰富多样的养蜂手工艺品,并提供各种蜂蜜产品及蜜糖美食供来宾品尝。

  人口约200万的斯洛文尼亚,国土面积仅2万多平方公里,但凭借丰富的地貌资源、植物的多样性和良好的气候条件,一直是蜜蜂生长和养殖的王国,蜜蜂养殖和蜂蜜生产历史悠长。据当地媒体报道,斯洛文尼亚每10人中就有一人从事或涉及养蜂业。斯洛文尼亚人每天都要食用蜂蜜,蜂蜜及其制品的人均消费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来自马里博尔地区的养蜂人妮卡对记者说,她是学建筑设计的大学毕业生,但自从帮助专业养蜂的父亲设计各种蜂房后,便渐渐爱上养蜂,于是决定与父亲一道驾驶满载蜂房的大卡车,追赶花季,养蜂产蜜。

  临近傍晚,阵雨不期而至。在已照原样修复的扬沙的老蜂房旁,当地男女青年还冒雨为来宾表演了根据扬沙当年弃画养蜂的故事改编的话剧。

  扬沙早年曾是一名画家,后来开创性地用色彩丰富的画作来装饰蜂巢的前板,帮助不同蜂群按习性、凭借不同的艳丽颜色顺利找到自己的蜂巢。这后来被认为是扬沙对世界养蜂事业的重要贡献之一。

  来宾们撑着雨伞观看话剧,不时报以掌声,而在他们周围,成群的蜜蜂在雨中欢快地飞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86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