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数据表明全球数十个地区面临缺水之患
2018-05-22 09:5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5月22日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最新的卫星数据显示,全球淡水储量自2002年以来发生巨大的变化,其背后原因与人类活动有关。

  位于南非的开普敦将成为今年第一个缺水的大城市,他们必须采取严格的节水措施以避免“无水之日”。然而,更为可怕的是,全球有数十个地区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开普敦。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的研究报告表明,全球淡水储量自2002年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例如印度北部、中国东北部、里海和整个中东地区的水资源供应量下降,背后原因被归咎于人类的灌溉使用和抽取地下水。

  “这些在地图上显示的点,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开普敦。”研究报告的其中一位作者Jay Famiglietti表示,他所指的是34个水资源产生剧烈变化的地区。“淡水的供应正在改变,水资源不安的危机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近。”

  这篇将发表在《自然》期刊的论文,是第一个使用引力卫星数据来绘制淡水可用性在2002年到2016年期间的全球趋势,它根据的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格雷斯卫星提供的信息。

  该研究确认了14年期间水资源大幅上涨或下降的地区,并确认了有14个地区的变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所引起,相比之下,因为气候引起的变化只有8个。

  Famiglietti说:“人类的影响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人类的指纹已经遍布在淡水可用性的地图上,我们需要去面对它。”

  农田灌溉使用了大量的淡水,研究显示,在印度北部等高灌溉地区,淡水储备量明显下降。

  Famiglietti指出,不断变化的水资源分布使得水的供应产生了巨大的差异,其中一些地区的水位下降,另一些地区的水位出现则异常增长,这可能会使他们容易受到洪水的冲击。

  包含巴西西部,博茨瓦纳的奥卡万戈三角洲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北部平原等地区,在这段时期的淡水储存量有显着增加。美国加州、巴西东部和中东的持续干旱,则使得地下水储量变得枯竭。

  这份研究采取引力卫星的数据,解决了长期困扰水文学家的问题:如何精确测量隐藏在地下的水资源,特别是在大陆这样的大面积地区。

  事实上,引力卫星不拍摄图像。相反地,他们测量区域的地球引力,其中的差异可能会受到水的影响。

  “我们在任何地方看到的最大变化是冰盖和冰川的消失,他们正用最快的速度发生改变。但这些水资源通常不会拿来饮用或作为农业用水,”该报告的主要作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水文学家Matthew Rodell说。

  由于气候变迁,冰川融化导致南极洲、格陵兰岛、阿拉斯加和巴塔哥尼亚的淡水储存量大幅下降。

  Rodell拒绝向我们确认哪一个地区最有可能像开普敦那样面临“缺水之日”的危机,但他表示,谨慎的水资源管理对解决短缺的问题至关重要。

  “几乎任何地区都会受到干旱的影响,但无法获得多种不同水源的地区更容易受到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78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