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扎克伯格就用户数据泄露丑闻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
2018-05-23 13:2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2日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就脸书数据外泄事件接受议员质询。

  起初欧洲议会宣布各党团领袖与扎克伯格之间的会面不对媒体开放,但在一些议员的强烈反对下,闭门会晤改为全程网络直播。

  在90分钟的听证会中,扎克伯格共接受了12位议员质询,内容涉及脸书在“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中的责任、如何遵守即将生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以及其垄断性市场地位问题等。

  扎克伯格在10分钟的开场白中就数据泄露事件道歉,说“这是一个错误,对不起”。他承认脸书对用户隐私泄露问题防范不足,公司正致力于未来更好地改善这一情况。

  针对未来是否还会发生类似事件的提问,扎克伯格说,公司将把整个平台锁定后,对大量数据进行筛查,“将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进行全面调查,包括自检”。

  5月25日起,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隐私法案《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将生效。回答相关提问时,扎克伯格说脸书将遵守这一新法规,目前正在就新规进行调整,希望能在5月25日之前完成。

  今年欧洲将举行多场选举,被问及脸书平台遭利用干涉选举的问题,扎克伯格回答,脸书将利用人工智能等多种手段,确保不让任何人通过脸书平台干涉选举。

  关于有议员提出的对脸书垄断性市场地位的质疑,扎克伯格说,公司不存在垄断,公司“存在于一个十分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人们有很多不同的沟通工具可供选择”,广告商在选择投放平台时,也有多种选择。

  仍有很多议员对扎克伯格的回答不满,认为“过于宽泛”,没有正面回答重要的问题。

  上个月,随着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丑闻不断发酵,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听证会上“过堂”,连续两天累计9个小时接受近百位参众两院议员的轮番盘问。

  今年3月,有媒体曝光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以不正当方式从脸书平台获取8700万用户数据,并利用数据分析结果精准推送广告,影响美国总统选举。

  新闻链接:扎克伯格与脸书的15年道歉之路

  “这是个大错误,是我的错。”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4月11日在美国国会就用户数据泄露丑闻听证时说。事实上,从创业到脸书发展的10多年中,扎克伯格的道歉并不鲜见。每当问题比较严重,扎克伯格就会发布道歉信,承诺升级网站的设置工具,但如何保护用户数据隐私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

  4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新华社发(沈霆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扎克伯格承认脸书隐私保护措施“做得不到位”
    扎克伯格在文件中承认,公司未能避免平台工具被恶意利用,包括制造假新闻,导致选举中的外国干预,散播憎恨性言论和泄露数据隐私。他表示,脸书对其责任范围认识不够,这是一个很大失误。
    2018-04-10 13:01:37
  • 述评:从“脸书道歉”看网络企业的社会责任
    “我们未能全面审视自身责任,这是一个巨大错误。”脸书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的质询中一脸歉疚。反复道歉和“亡羊补牢”并不足以让脸书“止血”,与市值缩水相比,其信誉损失影响更深远。
    2018-04-19 15:18:26
  • 热点前瞻:美洲峰会怎么开?脸书“漏洞”如何补?
    新一周,国际舆论继续关注亚洲博鳌论坛、中美贸易摩擦、俄前特工“中毒”案、叙利亚战局等热点事件进展,此外另有两个焦点也将吸引世人目光。
    2018-04-09 16:42: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