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盼重建启动 渴望早日回家——探访菲律宾马拉维难民中心
2018-05-24 16:5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1)菲律宾官员称马拉维市重建将耗时两年半

  5月22日,在菲律宾马拉维,一名菲律宾士兵查看战火留下的废墟。菲律宾政府官员21日表示,菲南部城市马拉维的重建工作即将开始并预计在2021年前完成。2017年,菲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及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马拉维发生交火,战事持续5个月,导致城市损毁严重。新华社发 乌玛利 摄

  新华社菲律宾马拉维5月24日电 通讯:期盼重建启动 渴望早日回家——探访菲律宾马拉维难民中心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王羽

  “‘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占领马拉维的当天下午我们就逃出城了,如今已离家一年,我希望能够早日回家。”曾经居住在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市中心的阿斯尼娅·苏丹对新华社记者说。

  2017年5月23日,菲律宾政府军发现“穆特组织”以及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马拉维出没,菲军方原计划通过小范围抓捕将其一网打尽,不料交火升级为大规模冲突。

  当天下午,阿斯尼娅·苏丹同丈夫就带着三个孩子逃离了马拉维,其中最小的一个孩子仅4个月大。回忆起当时的情境,她仍心有余悸:“恐怖分子到处抓人当人质,还好我们及时跑了出来。”

  当时,恐怖分子劫持了上百名人质,并占据马拉维市内建筑物与菲律宾政府军展开巷战。直到2017年10月23日,政府军才彻底清除马拉维城内的武装分子。但经过百余天的空袭和炮击,这座背靠青山依湖而建的美丽城市已被完全摧毁,市中心一片废墟。

  如今,在距离马拉维市中心不足十公里的难民中心内,阿斯尼娅·苏丹一家人住在政府搭建的帐篷里,每名难民每隔九天会收到政府送来的一个食物包,里面装有六公斤大米、四罐沙丁鱼、四罐腌牛肉和六小包速溶咖啡。

  “和战争期间相比,现在我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但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家。”阿斯尼娅·苏丹说道。

  菲律宾住建署助理部长、“重建马拉维领导小组”负责人费利克斯·卡斯特罗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仍有上千户居民住在难民中心里,更多的马拉维居民选择远走异地投靠亲友。在马拉维战事最激烈时,有7.7万户居民逃离家园,政府估计目前仍有约3.9万户居民无法回家。

  今年4月,菲律宾政府和军方曾允许难民中心部分居民短暂返回马拉维清点家当。阿斯尼娅·苏丹也回到了自己家,然而家当已被恐怖分子洗劫一空,昔日的房屋只剩下一地瓦砾,她和家人只能两手空空再回到难民中心。

  面对马拉维居民回家的渴望,菲律宾政府表示将尽快启动重建,只不过目前仍有一道障碍需要跨越。

  菲政府军上校威利·阿莫玛向记者介绍,目前马拉维城里仍有50余个爆炸装置,分布在多个街区。军队目前正在加紧排爆工作,预计本月底可以清理完毕,届时重建将无安全障碍。

  据菲政府估计,如果一切顺利,马拉维的重建工作将在2020年底完成。

  菲律宾总统和平顾问赫苏斯·杜瑞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所有历经战争苦难的马拉维居民团结一致,保持耐心,“马拉维的重建面临巨大挑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但政府正在尽最大努力治愈战争创伤。”

  在空闲的时候,阿斯尼娅·苏丹常常眺望远处的马拉维市,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重建工作早日启动,她和家人能够回到自己家中,重新过上和平、宁静的日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菲律宾官员称马拉维市重建将耗时两年半
      新华社菲律宾马拉维5月21日电(记者袁梦晨 王羽)菲律宾政府官员21日表示,菲南部城市马拉维的重建工作即将开始并预计在2021年前完成,菲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参与。
    2018-05-21 22:49:59
  • 菲律宾部分解除菲劳工不得赴科威特工作禁令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15日表示,由于日前菲律宾与科威特已签署了旨在加强保护在科工作的菲劳工的协议,菲政府宣布部分解除菲劳工不得赴科威特工作的禁令。
    2018-05-15 21:23: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8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