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为区域安全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访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
2018-05-29 16:0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专访:“中国为区域安全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访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从去年到今年,从朝鲜半岛核问题到南海局势,地区安全形势发生明显变化,而中国为区域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第十七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召开在即,尼尔作为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成员参与会议组织。他高度评价中国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尼尔说,朝核问题以及美朝领导人会晤无疑是今年对话会的重要议题,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对于目前半岛局势转圜起到重要作用。

  尼尔指出,无论是“停和机制转换”“双暂停”,还是最近提出的“低门槛、同步走、小步走”建议,中国“始终在想办法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并且一直对谈判解决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谈到南海问题,尼尔认为,“地区国家都认识到放大争议无助于问题解决,中国政府去年在马尼拉举行的东亚峰会上承诺对‘南海行为准则’进行案文磋商是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是推动局势缓和的关键一步。”

  在采访中,尼尔对中方关于稳定与发展之间关系的论述表示赞同。“中国提出地区安全架构应与地区经济架构建设协调推进、相互促进,从这点上看,中国与区域内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不光是对地区发展的贡献,也是对地区安全的贡献。”

  尼尔说,从2007年中国首次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至今,中方参会代表团规模不断扩大,他感受到中方对于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积极态度以及中方在这一平台明显提升的影响力。

  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式名称是亚洲安全峰会,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于2002年开始举办的多边论坛,因其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而得名。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晋南夏收忙
晋南夏收忙
大熊猫消暑有“凉”方
大熊猫消暑有“凉”方
趣味“滚奶酪”大赛
趣味“滚奶酪”大赛
中意警方启动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启动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0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