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鹰派”戴维森——美军印太司令部首任司令
2018-05-31 16:04: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30日电 (天下人物)“鹰派”戴维森——美军印太司令部首任司令

  新华社记者 孙丁 刘阳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5月30日宣布,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印太司令部)。菲利普·戴维森出任印太司令部首任司令。这名海军四星上将将统辖美军全球六大战区中覆盖区域最大的战区。

  戴维森是美军“海空一体战”的倡议者之一,曾围绕美国海军未来面临的挑战和竞争态势发表过一些颇为“鹰派”的言论。不过,戴维森的军旅生涯主要是在欧美地区度过,在亚太服役经验有限。

  典型海军精英

  戴维森现年58岁,走的是典型美国海军精英之路,先后就读于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和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拥有物理学学士、国家安全与战略研究硕士学位。

  纵观戴维森的军旅生涯,作为一名水面作战军官,他曾在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航空母舰等各类舰艇上服役。2014年底,他出任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兼美军北方司令部海军部队司令。此前,他曾任基地设在意大利的美军第六舰队司令以及北约海军打击与支持部队司令。

  此外,戴维森担任过美国国务院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事务特别代表的高级军事顾问、美军联合参谋部战略和政策部门副主任等职。

  戴维森曾在太平洋舰队短暂任职,2000年至2002年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助手。但戴维森在局势复杂的亚太地区一线服役和指挥的经验相对有限,令一些美军方人士颇感担忧。

  立场或更强硬

  印太司令部总部位于夏威夷,其前身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的联合作战司令部,编内有近37.5万军人和文职人员,仅太平洋舰队就有包括5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内的约200艘舰船、近1100架飞机。

  在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中,印太司令部举足轻重,戴维森对此心知肚明。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审议对他的提名期间,戴维森提交书面证词,毫不掩饰对维持美国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渴望,称就任后的优先事项包括加强美在该地区的军力部署、军备升级、作战准备、力量投射等。

  据美国媒体报道,戴维森先前曾表示,部署在印太地区前沿的部队以及轮换部队兵力不足,目前的兵力结构和部署情况“不足以应对印太地区的威胁”。他还声称,美军应持续致力于配备新一代武器,如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等。

  观察人士认为,与被视为美军方亚太政策“鹰派”人物的前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相比,戴维森立场或更加强硬。

  面临不少麻烦

  目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内部有不少麻烦事等着戴维森。

  去年夏天,太平洋舰队旗下的第七舰队接连发生两起军舰撞船事故,不仅造成战舰受损,还造成17名船员死亡,重创美国海军士气。外界对太平洋舰队的质疑一浪高过一浪。当时主导事故调查的正是戴维森,他的结论是事故“原本可以避免”。撞船事故造成多名海军高官被解职,不过这也为戴维森“脱颖而出”创造了机会。

  此外,美国海军目前正在调查一起大规模受贿案,涉及一名马来西亚籍后勤承包商和在太平洋地区服役的一批海军军官,这被视为美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腐败丑闻之一。

  针对这些事件的调查暴露出印太司令部内部一系列问题,包括训练不足、人员疲劳、麻痹大意、违反流程、指挥不力、腐败严重等,促使美海军高层下令全面整改。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这些内忧,戴维森上任后如何处理,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新闻分析:F-35B战机能否让美军两栖舰升“三栖”
    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首次将F-35B型战斗机降落在位于西太平洋的两栖攻击舰“黄蜂”号上。美军将领评价这一“历史性部署”将使美军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升格到“准航母”水平,改变未来两栖作战模式。
    2018-03-11 15:27: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1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