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美拟在叙利亚曼比季就安全合作实施“三步走”计划
2018-05-31 23:5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5月31日电(记者施春)据土耳其媒体日前透露,土耳其和美国将在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地区,分阶段监督叙库尔德武装撤离以及实施相关政治安排。

  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说,他将于6月4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最终敲定有关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并有望发表共同声明,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撤离曼比季提出时间表和具体步骤。

  报道说,这一路线图对“人民保护部队”撤军及其后的政治安排制定了“三步走”计划。第一阶段,在土美签署协议后30天内,“人民保护部队”撤离曼比季;第二阶段,协议签署后45天内,土美军方和情报部门将联合对曼比季进行巡防管治;第三阶段,协议签署后60天内,在曼比季成立地方行政机构,包括负责安全工作的军事委员会和负责市政服务的地方委员会,人员组成将考虑民族比例。

  5月25日,土美双方工作组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就确保曼比季的安全稳定拟定合作路线图。

  曼比季靠近土耳其边境,目前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控制,该武装力量主要由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领导。土耳其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今年1月,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以打击“人民保护部队”。此举遭到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叙主权的“野蛮侵犯”。在3月打下阿夫林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土军队将进入曼比季地区。

  美军在曼比季驻有2000名士兵。美国曾多次表示担心美土在曼比季擦枪走火。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