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新安全观有助于改善地区安全局势
2018-06-01 10:3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6月1日电 综述:中国新安全观有助于改善地区安全局势

  新华社记者 林昊 王丽丽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与会者就亚洲安全局势将展开新一轮讨论。会议前夕,亚太地区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亚洲安全局势近来有所改善,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打破零和思维,有助于改善地区安全局势。

  地区局势:中国积极贡献

  专家们认为,今年以来,亚洲整体安全局势趋稳向好,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长期热点问题均出现缓和迹象。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说,在中国努力下,地区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一系列热点问题降温,这证明中国是亚洲安全秩序的积极构建者。

  陈刚表示,前不久中印领导人举行会晤,这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而关于中日关系近期也不断缓和,他认为,这有利于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吉德认为,“中国在外交上一直实施着富有包容性的政策”,对地区局势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中国不可或缺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迎来积极变化。受访专家们认为,中方一直坚持半岛无核化立场,积极劝和促谈,半岛局势缓和证明了中方主张正确以及中国扮演的重要角色。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在多个层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马吉德说,中国历史上一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作用。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立场明确,不希望看到战争发生,积极促进各方沟通、恢复信心。他认为,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角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中国“可以协助双方建立互信”。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就是很好的例子。朝美双方应各自作出让步,逐渐建立互信。

  新安全观:改变零和思维

  专家们指出,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打破零和思维,有助于地区安全局势的改善。

  陈刚表示,一些国家抱有的旧有安全观中有一种零和思维,这是冷战思维的延续,很难解决当下的各种棘手问题。而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强调合作共赢、共同开发,将有关各方看作是命运共同体。

  他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亚洲安全是强大的稳定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符合国与国之间良好关系发展的方向,同样也是重要稳定因素。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也认为,中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寻求加强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有助于改善地区安全局势。中方提出的亚洲安全观,重要的一点启示就是安全不是一个单独的概念,而应该与经贸合作等结合在一起,多轨并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2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