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官员呼唤全球反恐新思路
2018-06-03 22:5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6月3日电  综述: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官员呼唤全球反恐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谢美华

  3日在新加坡闭幕的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亚洲乃至全球的恐怖活动新特点引起与会各国防务官员高度关注。各国防务官员与专家纷纷呼吁,各国要通过发展教育、加强网络监管、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等方式合力围剿新形式的恐怖主义。

  今年以来,阿富汗和印度尼西亚遭遇多起重大恐怖袭击,其中不少袭击者是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极端思想所蛊惑。

  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在会上发言说,近期的恐怖袭击呈现出跨越国界、没有特定打击目标等新特点。

  卡塔尔副首相兼国防事务国务大臣哈立德·阿提亚警告说,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不断调整策略,跨越国界、招募年轻人且为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针对这一新特点,反恐行动也要进行调整。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现阶段恐怖组织的活动呈现很多新特点:从偏远地区转到城市等地为非作歹,恐怖分子混迹于平民之中难以辨认;利用数字技术更加隐蔽地向更多人鼓吹极端思想;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方式使恐怖活动资金来源不明的状况更加严重。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认为,恐怖袭击现在是传统军事冲突之外,亚洲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面临的头号安全威胁。东南亚国家原生的恐怖主义基本都局限于本国的某个区域,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跨越了传统的国家和地域的界线,在东南亚和西方国家四处作乱,这是东南亚反恐面临的新局面。

  里亚米扎尔德说,一些人被极端思想洗脑进而铤而走险,人们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和社交媒体等渠道揭露极端分子的真面目。

  哈立德·阿提亚说,应根治恐怖主义发生的源头,不仅需要巩固国界,还要强化青年人的思想防线,并采取包容性的政策和改革措施为他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与会人士认为,恐怖活动新特点凸显了地区国家开展更加有效反恐合作的必要性,特别是在收集和分享恐怖分子情报方面。

  洛伦扎纳说,没有一个简单的公式或者完美无瑕的方案能够消灭恐怖主义,只有走合作反恐的道路才能使国际社会免受恐怖袭击。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也指出,“只有当亚洲国家共同采取措施解决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和经济挑战时,我们才能迎来一个亚洲的世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退耕还林20年 延安大地谱新篇
退耕还林20年 延安大地谱新篇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开心减压迎高考
开心减压迎高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3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