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培养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摇篮参观记
2018-06-09 18:3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平壤6月9日电 通讯:培养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摇篮参观记

  新华社记者吴强

  6月的平壤,气候宜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和驻朝中国媒体一行8日参观培养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摇篮——金日成综合大学。

  金日成综合大学由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于1946年10月创建,是朝鲜最高学府,现有36个系、14个研究所、500多个教研室和研究室,拥有包括9位院士、19位候补院士在内的700余名教授、6000余名教师和研究员,本科在校生逾2万人。

  进入校区,映入眼帘的是壮观的建筑、美丽的园林和清洁的道路。校园更像一个植物园,各种树木上都有文字说明标识。学校里服务设施完备,包括大型食堂、游泳馆、体育馆、足球场和健身房等,所有设施都有一流的人员管理。

  在朝鲜陪同人员的指引下,参观者对大学革命历史陈列馆、游泳馆、留学生教学楼等进行了参观。

  讲解员介绍说,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了朝鲜三代最高领导人的心血。在早期建校过程中,金日成亲自对大学教学理念、科目设置、校园设计等进行细致指导。金正日曾在该校学习,并部分形成了自己今后的治国思想。金正恩对学校的现代化建设十分关心,多次亲自指导新校舍建设。

  大学革命历史陈列馆展示了自建校起的学术文件、证书、图片、书籍、图册和纪念物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组照片,反映了朝鲜领导人与建设者如何把原来的一片荒丘变成今天的大规模学术和科研基地。

  陈列馆还展出了学校师生长期以来制作的各种机械和科研设备模型。讲解者说,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结束后,朝鲜一穷二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起独立的经济和科技体系,而金日成综合大学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代代人才从金日成综合大学走向国家各个建设岗位,陈列的一张张毕业证和学术证书,显示出金日成综合大学强大的造血功能。这里的学生除了从中学考入的高才生外,还有从军队、工厂和农村选拔的青年人。

  为讲解员做中文翻译的外文系中文教师崔智慧说,现在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学生在增加,说明金日成综合大学对与中国交往越来越重视。

  大学还设立了涉外朝语班,由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几十名中国留学生上课。

  一位崔姓工程师告诉记者,他曾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学习内容不仅有科技,也包括政治理论和哲学。他说,这所大学培养全面人才,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科目。他虽然是名电脑工作者,但对政治理论也十分了解,这对以后的工作非常有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启用首批“梦想足球场”
浙江启用首批“梦想足球场”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争相开放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争相开放
六名难民在希腊北部车祸中身亡
六名难民在希腊北部车祸中身亡
高考表情包
高考表情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6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