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巴黎掀起中国风——“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在法国举行
2018-06-13 10:5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6月12日电 综述:巴黎掀起中国风——“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在法国举行

  新华社记者张曼 韩茜

  12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首届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外专家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也将“感知中国”法国活动推向了高潮。

  《信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48年创办的旗舰性期刊,长期致力于宣传教科文组织促进文化多样性、推动文明间对话、构建和平文化的理念。杂志2012年因经费原因停刊,2017年在中国支持下复刊。

  首届《信使》论坛恰逢《信使》创刊70周年、复刊1周年之际,以“通过对话合作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为主题,邀请中外专家通过大会致辞、主旨演讲、主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对话交流,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执行局主席李炳炫等出席了论坛。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说,举办《信使》论坛是继中国政府支持《信使》复刊后,继续联合教科文组织共同拓展《信使》功能、打造多元文化对话平台的积极探索,标志着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务实合作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本次论坛以“通过对话合作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为主题,着眼凝聚“行动中的集体智慧”,紧扣《信使》宗旨,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思想实验室的底色”的主题演讲,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述了中国对于论坛主题的理解,引发在场嘉宾热烈反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情,除《信使》论坛外,还迎来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成果展”、国华九韵·中华文化雅集展演和“感知中国”中华美食体验活动。

  “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成果展”充分运用了墙面结构投影、三维技术、互动感应等科技手段,再现中国与教科文组织携手共进的合作成果和辉煌历程,富含文化中国、创新中国、多彩中国的意蕴,吸引嘉宾们驻足。

  晚间举办的“感知中国”开幕式演出暨国华九韵·中华文化雅集展演热闹非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阿拉维、各会员国代表、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以及法国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演出汇集了香道、茶艺、插花展示,京剧、太极、舞蹈表演,古琴、琵琶、二胡演奏等内容,立体地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深受观众喜爱,掌声经久不息。

  此外,“感知中国”法国活动当日还在巴黎科米纳展厅举办了“传承与创新——中国设计四十年”展览,以“为传承而设计——中国设计之道”“为生活而设计——中国设计之器”“为中国而设计——中国设计之造”为主题展示了中法两国知名设计师近百余件(组)艺术作品,以及大量图文、视频、新媒体交互展陈内容,展现中国当代文化发展和中国城市面貌、人民生活气象万千的社会变革。

  此次“感知中国”法国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11日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以“感知中国——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拉开序幕,将持续一周。

  “感知中国”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创设的品牌活动,是国外公众在本国直接了解中国、感受中国、体验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自1999年以来已在法国、美国、德国、巴西、南非、日本等多个国家成功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3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