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左翼候选人领跑墨西哥大选
2018-06-29 18:5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8日电  新闻分析:左翼候选人领跑墨西哥大选

  新华社记者吴昊

  墨西哥7月1日将迎来六年一度的总统选举,此次代表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参选的左翼候选人奥夫拉多尔第三次竞选总统,目前领先优势较大。由于他一贯对美国持批评立场,此次大选结果对墨美关系的可能影响备受关注。

  左翼领跑

  墨西哥总统选举只进行一轮投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将胜出。根据日程安排,选举初步结果将于7月1日晚揭晓。

  近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夫拉多尔支持率超过40%。国家行动党所在竞选联盟推举的候选人阿纳亚排名第二,代表执政党革命制度党所在联盟参选的梅亚德排名第三,两人的支持率均在20%左右。

  自年初以来,奥夫拉多尔的支持率领先优势稳步扩大。一些民众表示,之所以支持奥夫拉多尔源于对近几届政府的失望,认为他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敢于“叫板”传统政治势力。

  奥夫拉多尔的竞争对手则认为,其竞选主张体现出浓厚的民粹主义风格,指责他“收买”中下层选民,并非打算从根本上刺激经济与就业。

  39岁的阿纳亚代表现代自由右翼力量,同时联合左翼改革势力,这为他争得一定的支持率。不过,缺乏地方执政经验、竞选联盟内部不团结等因素成为他的竞选短板。

  革命制度党近年来饱受腐败问题影响。为了改变在民众中的不良影响,进而赢得大选,该党推出非党员、前财长梅亚德作为总统候选人,极力打造其“履历丰富的公务员”和清廉形象。

  分析人士指出,从民调结果看,民众显然不太认可革命制度党的举措,目前看梅亚德获胜希望不大。

  各有主张

  在对内政策方面,奥夫拉多尔提议集中打击腐败问题、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剥夺上层人士特权,腾出资金刺激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他还主张墨西哥应加强刺激国内市场发展。

  阿纳亚主张墨西哥从制造业国家向知识型国家转型,刺激更大范围投资,鼓励并支持创业。阿纳亚提出减少公务员数量和不合理日常支出,承诺提升工薪阶层收入水平。

  梅亚德的竞选主张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现任总统培尼亚的举措,包括深化电信等领域改革,推动“共享网络”等项目,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等。此外,梅亚德还主张减少男女收入差距,支持年轻人完成学业以获得更好就业机会等。

  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自治大学研究员贝拉斯克斯认为,如果奥夫拉多尔获胜,外交政策中或有更多民族主义话语,不过不会有大方向改变。如果梅亚德获胜,将对现任政府政策保持极大延续性。而如果是阿纳亚获胜,外交话语将取决于政权变革程度,或与现政府有所不同但不会有实质性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雾海“仙境”
雾海“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5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