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 黎巴嫩政府送客忙
2018-06-30 06:5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数百名居住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28日在两国政府协调下跨过边境,返回家园。叙利亚内战7年来,今年4月开始有叙利亚难民成规模地返乡,显示叙利亚部分地区安全局势有所好转。

  路透社记者在黎巴嫩边境城镇阿尔萨勒看到,不少携家带口的叙利亚难民乘坐厢式货车和拖拉机返回叙利亚。黎巴嫩安全人员在口岸一一核查这些难民的身份,在名单上划勾。

  黎巴嫩方面说,这些难民是自愿返乡,黎巴嫩政府将名单通报叙利亚方面,得到叙利亚同意后,才放行这些难民。

  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数百名叙利亚人从黎巴嫩返回大马士革周边的农村。

  返乡委员会负责人哈立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说,共有3000多名难民报名,第一批和第二批各有近500人,定于28日和29日返乡,其余难民将分批次在接下来几周回家。

  尽管返乡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只是九牛一毛,但这表明叙利亚部分地区安全局势有所改善。28日回国的部分叙利亚难民将返回加拉蒙地区。叙利亚政府军2014年和2015年清剿盘踞在那里的反政府武装,逐渐重新控制这一地区。

  按照联合国难民署统计数字,七年内战使得1100万叙利亚人逃离战火,其中100多万人逃到邻国黎巴嫩。而根据黎巴嫩方面统计,这一规模达到150万人,相当于黎巴嫩人口的四分之一。

  叙利亚难民涌入,令黎巴嫩在经济、社会和安全等方面承受严重负担。叙利亚政府军近来在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方面支持下,收复大片失地,部分地区的安全局势趋稳。黎巴嫩政府于是开始鼓励叙利亚难民返乡。

  黎巴嫩外交部长吉卜兰·巴西勒本月早些时候前往阿尔萨勒,动员临时居住在那里的5万多名叙利亚难民返乡。

  巴西勒指责联合国难民署阻止叙利亚难民返回家园。联合国难民署先前告诫难民,叙利亚安全局势还不稳定,现在返回并不安全。

  黎巴嫩安全部门官员阿巴斯·易卜拉欣说,黎巴嫩方面已经致信联合国难民署,通报叙利亚难民返乡事宜。

  联合国难民署28日回应说,他们没有组织当天的叙利亚难民返乡,难民署在叙利亚的工作人员无法获悉难民家乡的具体情况。

  在阿尔萨勒口岸等待过关的叙利亚难民阿里·阿卜杜拉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很久以来一直在谋划回国,我们很高兴局势稳定了下来。”

  阿卜杜拉4年前开着一辆卡车从叙利亚来到黎巴嫩。他28日驾驶同一辆卡车返回叙利亚,车上还有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他的小儿子在黎巴嫩出生,还没回过叙利亚。他说:“我想带他(小儿子)回去,因为他的国家在那里,他的家不是一顶(难民营里的)帐篷。”(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3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