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译教材、请教师! 取经中国数学教育“秘籍”,英国可认真了
2018-06-30 06:5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许多外国人的眼里,中国人特别擅长数学。时常听说,身边留学的中国同学,轻松“制霸”外国数学课,成绩好到让外国同学感到十分不解和困惑。

  究其原因,除了我们自身努力外,自然与中式教育的科学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分不开。近年来,中国的数学教育也走进国际视野,英国甚至已经开始“全方位、多层次”地探究中国数学教育的“秘籍”。

  

  近日,中国数学练习册再出英国版。编写发行中国中小学著名数学教辅品牌《一课一练》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宣布再度与英国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联手,将侧重训练心算能力的同一系列教辅书《三招过关》,推广到英国。

  英国版练习册由十几位英国大学教授,与中国教育专家一起进行翻译和改编完成。它保留了原版的习题量,并未降低难度,只是考虑到要适应英国课程标准,增加了温度、罗马数字、统计等内容,删去了分米、绝对值、射线等课程标准外的内容。同时也转换了应用的语境,比如将人民币换成英镑。

  

  中国数学教师为伦敦一所小学学生批改课堂练习题。新华社记者韩岩 摄

  其实,英国向中国的数学教育取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4年,英国教育部门从中国上海请了60名数学老师,给英国的学校分享“如何教数学”;2015年,英国又专门邀请中国数学老师,教英国学生“九九乘法表”。同年,《一课一练》数学练习册也被“进口”到了英国。英国教育部曾在2016年宣布,英国将在4年内向8000所小学推广上海式数学教学方法。

  

  英国小学生正在学习利用竖式解题。新华社记者韩岩 摄

  尽管英国是老牌数学强国,曾经诞生过不少世界知名的大数学家:牛顿、图灵、哈代等,但是基础数学教育的问题不断戳中英国民众的痛点。最让英国人痛心的是,因为数学太差,GDP都被拖累。

  

  英国国家数学能力中心就曾“恨铁不成钢”地发布统计报告称:英国成年人糟糕的数学水平会让英国每年无意中损失200亿英镑。

  中国的数学课本、教学模式被英国引进,这在英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英国网友说“恨不得回炉重造,甘愿接受中国数学老师的‘蹂躏’。”也有网友说“多么希望上学那时学校就有中国数学老师!现在看见数字还是心惊肉跳。”

  

  在英国亚马逊网站《一课一练(英国版)》销售页面上,有读者留言,“有人说我儿子可能无法学好数学,今天拿到这本非常具有魔力的数学书,孩子一坐下来就马上完成了5页,真是奇迹!我现在很高兴使用了这个系列数学教材,我们一定会买其他几本。”

  曾经,英国人对中国数学教育颇有负面的刻板印象,认为中国的教育只强调枯燥记忆,而没有个性化思考。随着中国数学教育“走出去”,英国人也开始真正认识独具“中国风”的数学教育。


  如今,中英学科交流也带动了美国、芬兰、南非等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赴华取经。中国基础教育能为人类教育进步提供更多路径,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契机,也必将促进东西方文化进一步交流与融合。

  (作者:郝斐然 文字、图片综合:新华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等)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4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