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足球流氓”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消失了
2018-07-01 07:40:1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在伏尔加格勒和下诺夫哥罗德两次小心翼翼地试探后,在俄罗斯显得有些胆小的英格兰球迷终于发现这里并非来之前听说的那么可怕。在加里宁格勒与比利时赛前,越来越多的英格兰人打出了 “圣乔治十字旗”,丝毫不担心袒露自己的三狮球迷身份,和此前一样,他们安全地度过了这个夜晚。

  发生在2012年和2016年欧洲杯上的两起足球流氓群体恶性斗殴事件依然令人心惊胆战,但俄罗斯世界杯进行至今,还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可以被证明与足球流氓团伙有关的负面事件。无论是英格兰、波兰还是东道主俄罗斯球迷,都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到比赛本身,而不是喝得醉醺醺后去街头寻衅滋事。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在世界杯开始前就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措施。”俄罗斯世界杯联合执法中心的英国警方负责人马克·罗伯茨说,“我们曾收到一些零星的斗殴报告,但没有一起发生在英格兰球迷与其它参赛球队球迷之间,而且都是孤立的。”

  有前科者被各国警方严密监控

  周末的莫斯科红场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们正享受着阳光、微风以及安全的氛围,虽然时刻会有揣着长长警棍的俄罗斯军警在人群周围徘徊,但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危机需要他们处理。

  “我们是来看世界杯比赛的,不是来打架的,更不是来被打的。”斯蒂文和莎拉如此说道。在加里宁格勒,记者就认识了这对英格兰球迷情侣,与比利时一战赛后,他俩立即转场莫斯科,等待观看7月3日英格兰与哥伦比亚的八分之一决赛。莎拉的父亲是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负责人,她与斯蒂文在成都相识相恋。为了避免可能遭遇的麻烦,两人出发前便商量好穿着纽卡斯尔联队队服来俄罗斯,只有在进入比赛场馆后才会套上英格兰球衣。“我们并不担心英国足球流氓来这里闹事,这次来俄罗斯的英格兰人并不算多,几乎所有人都是来看比赛的,至于那些喜欢闹事的都被留在了国内。”斯蒂文告诉记者,来之前两人主要担心的是两年前“一战成名”的俄罗斯足球流氓,“但从目前来看,一切都非常顺利。”

  据马克·罗伯茨向记者透露,世界杯之前英国内政部要求1312名有足球流氓前科的球迷交出自己的护照,从而阻止他们进入俄罗斯引发恶性群体斗殴事件,“在英国,违反禁令将导致刑事诉讼,并面临最高5000英镑的罚款和六个月的监禁。”

  俄罗斯警方也做了相似的预防措施。出发来俄罗斯前,记者曾与一名颇有影响力的莫斯科中央陆军球迷领袖马尔索洛夫取得过联系,但在抵俄后,拨打他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经过几天努力后,马尔索洛夫的朋友终于给记者回电,“马尔索洛夫现在没办法接受你的采访,也没办法去球场看比赛。”据悉,这位球迷领袖已经收到了来自俄罗斯警方的禁令,一旦违反,同样将面临严厉的刑事诉讼。另一名斯巴达青年“战斗队”的 21岁成员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警方在世界杯前给有前科的球迷施加了巨大压力,更何况“战斗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是“真正的爱国者”,“我承认我并不喜欢英国人,但这是世界杯,我们也不希望在这样的大赛中丢自己国家的脸。”

  国际足联始终保持高压姿态

  大规模的恶性事件没有发生,但在比赛过程中球迷因为肾上腺素而引发的个别冲突当然难以避免。在巴西与塞尔维亚的小组赛赛后,俄罗斯当地警方逮捕了九名在看台上参与斗殴的球迷,没收了他们的球迷证件,警方表示,将会视情况决定是否允许他们继续观看接下来的比赛。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索罗金6月29日表示,国际足联至今为止还没有收到过有关安全问题的投诉,“巴西与塞尔维亚比赛时发生的冲突是一场源自球迷情绪激动之后的意外。”索罗金还表示,自己同样没有收到过有关性骚扰的投诉。此前有报道称,在几名女性电视台记者录制节目时,有球迷突然冲过来试图强吻。

  对于有可能引发恶性事件的行为,国际足联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态度,各种各样的罚单连续出炉。由于波兰球迷在波兰与塞内加尔比赛时展示带有政治色彩和攻击性内容的横幅,波兰足协被罚款10000瑞士法郎;因为丹麦球迷在与澳大利亚比赛时投掷杂物和展示争议内容的横幅,丹麦足协被罚款20000瑞士法郎;三名瑞士球员因为在比赛中做出带有政治色彩的 “双头鹰”手势遭到警告并罚款,其中扎卡和沙基里分别被罚款10000瑞士法郎,利希施泰纳则被罚5000瑞士法郎;塞尔维亚足协也因自家球迷展示带有歧视内容的横幅被重罚54000瑞士法郎。除此之外,阿根廷足协和克罗地亚足协同样因为球迷的不理智行为而受到处罚,德国足协的两名官员则因在德国与瑞典比赛中有不检点行为而分别被处以5000瑞士法郎罚款。

  在球场内,国际足联用罚单来 “引导”各参赛足协约束自己的球员和球迷,避免发生情绪失控引发冲突。在球场外,世界杯联合执法中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马克·罗伯茨说:“至今为止,英国警方和俄罗斯警方已经迅速而及时地联合处理了一些意外情况,但这些意外都是孤立的。这种处罚将对接下来有可能发生的事件带来震慑作用。”例如,此前在伏尔加格勒酒吧行纳粹礼的三名球迷就已经被送回英国,并被法庭处以三到五年内禁止观看足球比赛的禁令。罗伯茨说:“我们会继续努力,但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了俄罗斯球迷只希望享受足球并尽力做好东道主的意愿。”(记者 陈海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再见,梅西
【世界杯】再见,梅西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045801